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2015年04月01日18: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动力、目的、前提

  经验和原则(2011多选)

  对外开放的立足点、格局与对策(2013单选)

  二、知识点面面观

  1.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认识

  A。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矛盾,这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

  B。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具有“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特点,是非对抗性的矛盾。

  C。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解决社会基本矛盾。

  D。我国存在着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2.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认识

  A。判断一种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是否相适应,主要看它是否适应当时当地生产力的要求。

  B。在社会主义社会依然有解放生产力的问题。

  C。生产力发展水平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的途径是发展生产。

  D。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途径是改革。

  3.改革是全面的改革

  A。在全面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B。“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

  4.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A。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

  B。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方面积累起来的经验和主要原则:第一,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第二,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

  5.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

  A。实行对外开放要处理好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我们始终要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立足点、对外开放是为了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积极实行对外开放,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B。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所谓全方位,就是不论对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实行开放政策。所谓宽领域,就是立足于我国国情,对国际商品市场、国际资本市场、国际技术市场、国际劳务市场的开放。

  C。为形成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坚持以下三个原则:第一,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提高对外贸易效益。第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第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的讲解,各位考生能够对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一重要知识点掌握到位。知识的学习需要日积月累,正如事业的成就也需要积累,并为之不懈地努力奋斗。积累是一种毅力,是由微小到伟大的必经之路,是成功的前提,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教授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