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时政: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04月01日17: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生态文明建设是考研[微博]政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中的一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所以,在2016考研政治中,广大考生需要给与生态文明建设足够的重视。下面,老师给各位老师分析一下本部分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和复习方法。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需要从选择题和分析题的角度去备考。命题的角度有如下几个方面:

  1.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总体要求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3.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第二,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第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上,还要密切关注时事,尤其是国家重要会议上,通过的重要的文件中的表述。中央政治局的这次会议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措施做了详细的阐述,要了解。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重点工作,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会议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与推动地方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提出“五个必须”。①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②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③必须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④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⑤必须从全球视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