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过程

2015年04月08日15: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明小长假已经过,各位考生躁动的心是否也该收回来了呢?在考研[微博]中,一曝十寒是大忌,唯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方能成就最终的胜利。对于考研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今天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教育心理学概述的起源、发展过程以及研究趋势,希望2016考研人知识大厦的建造添砖加瓦。

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过程 起源 1.早在1551年,琼魏斯特的著作就出现了“教育心理学”一词。

  2.柏拉图认为,知识即回忆。

  3.亚里士多德提出了记忆三定律:相似率、相对率、临近率。

  4.洛克提出了白板说。

  5.斯塔洛奇提出了“教育应心理学化”。

  6.夸美纽斯提出了教育必须遵循自然。

  7.赫尔巴特,第一个提出把教学理论研究建立在科学基础上,并提出了教学四阶段:明了,联想,系统、方法。

  8.詹姆斯与卡特尔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影响最大的两个人。

  9.杜威倡导儿童中心运动。

  10.莫伊曼倡导实验教育学运动,提倡对儿童进行研究。

  11.拉伊出版了《实验教育学》,完成对实验教育学的系统论述。

发展过程 1.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

  A.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诞生,这本书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内容包括人类的本性、学习心理、个别差异及其原因三个部分。

  B。这时期形成了学习理论两大流派:行为主义、格式塔学派。

  C。我国最早的教育心理学著作是1908年方东岳译,日本校原又一著作的《教育实用心理学》,1924年廖世承编写我国首本《教育心理学》。

  2.发展时期(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末):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杜威的实用主义为基础的“从做中学”思想及维果茨基是这时代的代表人物。

  3.成熟时期(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西方教育心理重视为学校教育服务,人本主义思潮出现了奥苏泊尔是这时期的代表人物。

  4.深化拓展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体系越来越完整,研究愈发深入,视角愈发综合,构建主义作为新的认知学习理论的影响很大。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趋势 1.研究趋向日趋全面,关注教与学两方面的心理问题。

  2.关注影响教学的社会心理因素。

  3.注重实际教学中各种策略和元认知策略的研究。

  4.年龄特点、个别差异以及个别化教学研究继续受到关注。

  5.更为关注学习者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学习的内在过程和机制。

  6.开始研究电子学习的规律和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教育心理学可以跟上社会发展。

  教育心理学的组成部分分别为教育心理学概述、学习与心理发展、学习的主要理论、学习动机、知识的学习,今天都教授带来的表格式知识点梳理只是心理学的“冰山一角”,想要真综合全面的正学懂学透,还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硕士研究生教育心理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