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之党的十二大

2015年04月13日13: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党的会议都是考研[微博]政治中一个重要的知识线索,尤其在近几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中都有过命题,例如2014年的考题对于中共七大就做了考查,题目通过中共七大政治报告考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对于七大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做过介绍,对于党的会议比较了解的学生会迅速的选出正确的答案。但是通过这种题型我们也可以发现考研政治并不真正的需要死记硬背,有的通过阅读题干就能很容易的选择出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为了总结过去6年的历史性胜利,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党的十二大会议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都有其内容表述,但一般来讲,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会议较容易放到毛中特中命制题目,这也就要求我们在复习之后的会议时不是要关注在此次会议的背景上,而要关注其理论内容及历史地位上。

  从内容上来说,有两个知识点是可以命制选择题的,第一是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就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提出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也就是不仅要抓物质文明,还要抓精神文明和民主建设,这比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更进了一步。从难度上来讲,这两个知识点都是比较简单的,和其他的知识点也不会产生混淆,所以只需要简单记忆即可。

  从历史地位来讲,尽管在考研政治大纲中也并没有大篇幅的讲述,但从其内容来看,十二大却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变。自十二大之后中国才开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轨道,正是因为在十二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会有后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最终确定五位一体。所以,尽管内容上十二大没有太多的难点,但意义重大,仍然需要考生注意。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考研史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