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2015年04月14日14:27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毛中特课程中有很多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内容,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的全国代表代会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及重要内容,跨考教育[微博]朱弘隽老师汇总了以下内容。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1949年,共召开了八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都在相对应的历史阶段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早期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由于战争和环境的因素,没有一定的规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就是我们平时简称的“中央”、“党中央”或“中共中央”。党的第几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就是第几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委员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全会”或“中央全会”。一般来说,每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多次全体会议,分别简称为“XX届一中全会”、“XX届二中全会”、“XX届三中全会”等。

  党的一大于1921年起初在上海召开,后被敌人发现,转往嘉兴南湖召开,明确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

  党的二大于1922年在上海召开,明确了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

  党的三大于1923年在广东召开,明确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党的四大于1925年在上海召开,明确了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思想。

  党的五大于1927年在武汉召开,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因此,难以承担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大革命的重任。而真正结束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是在3个月后的八七会议上完成的。

  党的六大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它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的转变,起了积极的作用。

  党的七大于1945年在延安召开,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党的七大另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是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考研史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