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保卫处称招博士搞课题研究 已有10余个硕士

2015年04月22日09:25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招来博士会做什么

  ■编写或参与编写高校安全管理类图书

  ■开发、搭建和维护“天网”系统、消防远程监控等安保平台

  ■课题研究和安全教育进课堂……

  四川大学保卫处招聘管理岗位,学历要求博士,引起议论。为什么学历要求如此之高?昨日,川大宣传部有关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适应校园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需要对校园安全有前瞻性理解的高技术人才。

  “川大的保卫处管理人员除了统筹全校安保,架构安保体系,还要承担课题研究,安全管理系统的开发运用、校园安全的教育等等”,四川大学保卫处处长袁斌称,这招聘的是“管理岗位”,而非“保安”。而胜任这些,需要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

  不是简单守门

  安全管理是门学科

  昨天下午,记者在四川大学的保卫处看到了两本显示“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校安全管理类图书,名为《高校安全管理手册》和《四川高校保卫实践研究》。川大保卫处处长袁斌告诉记者,这是川大保卫处编写或参与编写的著作。主创团队的许多人,都是保卫处的管理岗位工作人员。“这就是为什么要博士来加入我们的工作”,袁斌称,安全管理是门学科,不是简单的守门护院。

  据袁斌介绍,四川大学的安保平台,例如“天网”系统、消防远程监控等,其开发、搭建和维护,都需要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高技术人才。袁斌称,去年,“天网”工程建设时,保卫处就招进了一个本科学习信息技术,硕士学习法学的研究生,结合这两种专业,他才能将设计和技术都做得完善。

  今年,川大保卫处急需一个消防方面的专业人才。袁斌称,因为川大的新型教学楼修好后,许多高技术高设备的消防控制室需要专门的人才才能管理,特别是远程的集中监控,专业性很强。所以这次招聘他们特别提出了“消防、公安类专业”放宽到硕士。

  此外,川大保卫处还承担着课题研究和安全教育进课堂的任务。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教育部课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校园治安防控体系》的研究,并定期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这些都需要高学历人才的加入”。

  真有博士报名

  保卫处已有十余个硕士

  川大保卫处的管理岗位报名已在20日截止,有博士报名吗?答案是有。

  袁斌称,目前数据统计暂未出炉,但是从报名简历来看,其中不乏中国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专业院校的人才来报名。

  从事安全管理工作20余年的袁斌毕业于公安专业院校,在他看来,社会对于保卫处工作多少有些误解。“安全保卫工作更多的是校园内的安全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还有系统的构建,顶层的设计”,他称,在这一方面川大并不算走在高校前列。

  “据我所知,国内部分高校从保卫处处长到一般管理人员都有博士学位”,袁斌称,他们都在构建一个高技术、高水平的高校安保体系,这不是大家理解的普通防盗。

  廖雨(化名)是去年川大保卫处招入的硕士生。去年保卫处管理岗的招聘要求硕士,180人报名,十分火热。通过层层考核选拔的廖雨本科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研究生毕业于川大法学系,目前供职于在保卫处勤务大队治安科。她告诉记者,其主要工作是配合公安机关对一些案件进行侦查,参与学校安全检查,进行突发事件、大型活动的安保统筹。她还在参与保卫处的教育部课题研究。

  “等今年新入职的员工进来,会先进行培训,然后安排到不同的岗位上”,袁斌称,目前保卫处共十余个硕士,其余是本科学历,暂无博士,“但我相信很快就有了”。(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辜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川大博士安全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