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专业课:教育学之教育研究方法

2015年04月23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研究方法在教育学统考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考查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了。以前只是通过大题进行考查,2010年开始在选择题中进行考查,由此可以看出考试中心的专家们认为考生们对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应该从更多方面得到检验。因此,教育研究方法必须要引起考生们的重视。

  一、教育研究方法考查目标

  (一)了解教育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理解教育研究方法的重要术语、基本概念,掌握教育研究方法的一般原理及主要研究方法。

  (二)具有进行教育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案涉及、查阅文献资料、收集和分析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等的初步能力。

  (三)能够运用教育研究原理分析和评论教育研究设计、成功及典型案例。

  二、备考策略

  (一)掌握一定的复习技巧

  教育研究方法在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中所占比重最小,因此考生应该掌握一定的复习技巧,争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在教育学考研[微博]的四部分内容的考查中,教育学研究方法的分值最低,但是,从2010年的真题开始,教育研究方法也会在选择题中出现相关的考点,这对于大对数考生来说,并不是能够轻易拿分的环节。由于一般考生在本科阶段对于研究方法相关知识的接触较少,同时因教育研究方法为非考试主要内容,因此往往都是放到临考前一个月简单记忆为主。而这就使得相关的知识理解不够准确、清晰。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考生必须要明了一些重要概念的意思,例如自变量和因变量,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同时学会区别主要的抽样方法、测量类型等重点知识。唯有此才能保证在客观题上获得足够理想的分数。

  (二)联系实际,运用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

  教育研究方法和其他学科不同,它的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因此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应能够运用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设计实验,解决实际的教育问题。如在2012年的教育学考研真题中,选择题40题,会以实际的教育研究为题干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考查。2014年考研真题、2015考研试题中均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同样在最近几年的真题中,最后涉及教育研究方法的选做题,都会给出考生具体的教育研究情景,更考查对于教育研究的设计、研究方法的选用等的掌握情况。

来源:万学海文 教研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