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测量学攻克大招

2015年04月27日16: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心理学中,心理测量学在心理科学、教育科学的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之间起着一个中介作用。一方面,他是基础 心理学科的基础教育学科的深化,是从事理论研究的方法;另一方面,他又是应用心理学和应用教育学科的基础,是从事实际应用研究的工具。今天都教授就和各位 考生来共同探讨一下心理测量学的学习方法。

  一、大纲考查目标

  在考试大纲中,心理统计与测量是放在一起来讲的,其中属于心理测量学部分的是:

  (1)正确理解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测量的基本方法。

  (2)掌握各种测量理论和各种测量指标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测验,并对其结果进行解释。

  除了一些基础知识之外,每年的真题中都会考测量的信度、效度等,也会考查各种各样的心理测验,这些都是第二点考查目标的具体体现。

  二、统考题型分布

  一般情况下,心理测量学会出1道简答题,10分,有时只出选择题,如2010年,但有时也会出综合题,如2015年。但多选题一般是1道,3分,单选题一般是11道,22分。与心理统计学共占70分;见下表: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平均11道题 22分
多项选择题 1道题 3分
简答题 第79题 10分
总计 13道题 35分

  三、具体学习建议

  第一,重点理解并熟练掌握经典测验理论部分,包括信度、效度、误差及项目分析等

  考生要基于经典理论展开备考,而且通过对往年真题的分析也可以发现,这部分是常考点。

  第二,测验应用是选择题高频考点

  单从2007年到2013年,关于具体的测验应用多达29道,可见掌握常用的心理测验的应用及特点非常重要,尤其是人格测验和智力测验。

  第三,对于项目反映理论和概化理论,重在理解基本概念

  项目反映理论和概化理论是测量学中新型的两种理论,其概念和操作都比较晦涩,国内精通这种理论的学者也屈指可数。另外,从真题中可以发现,每年每章几乎指出一道很基础的选择题。因此,要掌握这两种理论的基本概念,而不是深究每一个小点。

  心理测量学的学习没有心理统计学和实验心理学那么复杂和困难,但对于经典测验理论和常用心理测验,考生们还是需要理解并加以记忆的。学习没有捷径,唯有不断付出努力,才有可能登顶成功!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