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中文写作类比推理的考查要点

2015年04月29日15:40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不正确的运用类比推理,会犯不当类比的逻辑问题。这种错误表现在类比两个相似的人、物或事情上,只是根据两个事物的表面相似和事物的一些偶然属性,牵强附会地进行类比。其逻辑是:由于他们在某些方面(甚至是很多方面)很相似,所以在别的方面也应该相似或相同。今天,跨考教育[微博]逻辑与中文写作教研室邢丹丹老师就和大家具体说说类比推理的考查要点。

  这类题目在文学类及培训类书籍上比较常见,当然文学类作品中这样的写作方式没有问题,因为文学作品讲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在严谨的新闻、评论、科类文章中,这类写法就会得出不严谨的结论。

  ①“动物行为、自然现象”与“人类个人行为、组织行为”类比

  【真题示例】

  当今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经营环境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在高科技企业,哪怕只预测几个月后的技术趋势都是浪费时间的徒劳之举。就像蜜蜂或苍蝇一样,企业经常面临一个像玻璃瓶那样的不可思议的环境。蜜蜂实验告诉我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中,企业需要的不是朝着既定方向的执著努力,而是在随机实验的过程中寻求生路,不是对规则的遵循而是对规则的突破。在一个经常变化的世界里,混乱的行动比有序的衰亡好得多。(2003年试题第二段)

  实验涉及的是生物行为,而企业经营涉及的是人的社会行为,有本质的区别和界限。上述论证把某个生物实验的结果,一般化为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的普遍性原则,犯了“机械类比”的错误。

  ②两个不具可比性的事物间做类比

  例1:

  北京某公司打算推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由于笔记本电脑是较昂贵的产品,而且现在中关村市场上已经有了许多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品牌,这一不知名的小公司如何才能赢得顾客和市场呢?很显然,它可以借鉴康柏公司在北京的做法。后者在推出自己的新产品时,都开展了短期的促销活动: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价格优惠,或者赠送一些附加产品。

  —个是准备进入全新市场的不知名小公司,一个是世界知名的老品牌,两个公司的性质和情况大不一样,完全不具可比性,所以根本无法证明某公司采用康柏公司在北京的做法就能够获得顾客和市场。题干的论证犯了类比不当的错误。

  ③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类比

  该类型主要是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进行比较,因为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地区之间的环境、人口、习惯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简单地类比会得出难以让人信服的结果。

  【真题示例】

  中国公关协会最近的调查显示:去年,中国公关市场营业额比前年增长25%,达到了25亿元;而日本约为5亿美元,人均公关费用是中国的十多倍。由此推算,在不远的将来,平均每家公关公司就有3000万元左右的营业收入。这意味着一大批本土公关公司将胜过外资公司,成为世界级的公关公司。(2004年1月考试真题)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写作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