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妹妹的另类师弟 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2015年04月29日09:5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学霸资料

  姓名:茅子桐

  班级:高三(5)班

  录取大学:密涅瓦计划Minerva Project

  主要经历
    2013全国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2013英国曼彻斯特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成员;

    2014北京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影子队队长;

    2013~2014校语言学社社长;

    2014~2015全国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南外队总教练;

    2012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2012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团队赛团体二等奖;

    2013江苏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

    2014江苏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

    2014美国数学联赛AMC杰出1%

茅子桐茅子桐

  “能够被Minerva计划(又称密涅瓦大学)选中,成为第一期正式学生,我感到十分荣幸。” 高三(5)的茅子桐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坦然地表示,密涅瓦大学是一所刚建立不久的大学,但他放弃其他传统名校就是看中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据了解,茅子桐除了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不少奖项,最突出的一点是他在语言学上颇有造诣,曾入选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我选择去Minerva,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喜欢‘在线学习’的方式。”

  四年要呆7个城市,全部“在线授课”

  “大学四年,我将在不同国家的7个城市度过,融入体验7种不同的文化。第一年在美国的旧金山,也就是密涅瓦大学的本部。非常有趣的是,密涅瓦认为‘整个旧金山市就是我们的大学’,你可以在城市里使用各种免费的图书馆,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寻找附近的健身房;第二年在德国柏林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第三年在印度孟买和中国香港;第四年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其他备选地点还有巴西里约热内卢、澳大利亚悉尼、南非开普敦等等。除了常规的学习任务,我需要学习居住地的语言,并和当地人互动,完成一些特殊的任务。”对于这样的学习生活,茅子桐充满了向往,而最让他感兴趣的则是学校全新的授课方式。“在 Minerva,所有课程皆在线上进行。Minerva花重金研发了一个独特的网络教学系统。每堂课最多容纳19个学生,所有人都必须全程高度紧张的学习。电脑前的前置摄像头会记录下你当堂课的所有表现,以便之后教授与你1对1面谈时,回顾你上课的精彩表现和不足之处。整堂课完全不是传统的讲座课形式,教授讲,学生听,而是所有人都在不停的讨论,实时对教授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

  申请过程就像连续玩了一串益智游戏

  据了解,密涅瓦大学目前招收的是第一届学生“开幕班”,而上一届招了三十几位创始班的学生,他们算是学校的“试运营”。 “密涅瓦大学的申请过程十分的新奇有趣。密涅瓦大学不接受SAT成绩,取而代之的是一套极其科学且复杂的在线评估系统。在我看来,整个申请过程不像是参加了一场枯燥的考试,反而像是连续玩了一连串益智小游戏。”茅子桐介绍说,整个申请过程分为三块,一块是许多智力游戏,测试你的反应力和智商,有些测试甚至和之前很火的一个叫做“世界最难游戏”的手机游戏很相似。另一块是数学、英语外加性格测试。数学和英语的测试和SAT考试相差不大,而性格测试却很有意思,像是个调查问卷,没有标准答案,只是了解一下真实生活中的你。最后一块是面试和写作测试。面试主要考核你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危机情况的处理能力。而笔试则让你当场写一篇文章,考察你的写作能力以及创造力。

  曾入选语言学“国家队”,逻辑思维能力超强


  据了解,茅子桐的理科竞赛成绩相对不错,但是他对语言学更是天赋异禀。“语言学并不是学语言,考查的其实是逻辑思维能力。比如左右两栏各给你十句话,左边是一种语言,右边是它的中文翻译,让你找出规律。这样的题目对我来说很有意思。”

  身为之前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的队员,茅子桐还成了学校语言学参赛选手的“教练”。不过这个教练可不简单,竟然能将比赛时间延期。原来,2015年组委会公布的初赛时间和江苏小高考[微博]时间重合,这样一来意味着江苏省所有高二的学生都无法参赛了。“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立刻和组委会协商。我向组委会强调,今年江苏省会有多么多的考生参赛,他们都十分的热爱语言学竞赛。终于,我的申诉得到了回复,组委会破天荒将国家初赛的时间延迟了一周!这样一来高二的学生们可以如愿以偿的参赛了,我为之激动和自豪。”

  茅子桐告诉记者, 在拿到Minerva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刚完成一次东南沿海的独自旅行回到家。神经科学家Stephen.M.Kosslyn亲自给他发了一封邮件。他在信中写了他自己如何为了梦想放弃哈佛和斯坦福这两个世界顶级名校的职务,来到了对未来还什么都不确定的Minerva大学。“他的故事感动了我。我还年轻,我要闯一闯。”(记者 王璟)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奶茶国际班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