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难点: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

2015年05月07日14: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认识过程中存在两次飞越,首先是由实践到认识,即从实践中产生感性认识,然后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越。2016考研[微博]复习过程也是认识事物和真理的过程,其中一些重点和难点需要反复理解记忆。今天都教授陪大家一起攻克“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这个难点,2016年考选择和分析的可能性都非常大哦!

  一、二者的含义与特点

  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感性认识的特点是直接性和具体性。这既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既是它的可靠性所在,也是它的局限性所在。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理性认识的特点是它的间接性和抽象性,这是它的特点和有点,但也造成认识脱离现实的可能性。

  二、二者的区别与联系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的认识过程中的两个阶段,他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首先,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质的区别,熟知不等于真知,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

  其次,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又是相互联系的。一方面,二者相互依存,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又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另一方面,二者又是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的,感性中透着理性的因素,理性中又渗透着感性的因素。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统一的基础是实践。如果割裂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就会走向唯理论和经验论,在实际工作中就会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

  三、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

  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

  一是用于实践,深入调查,获取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正确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基础。

  二是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工制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考点梳理了一遍,你的认识是否已经产生了由感性到理性的飞越呢?考研政治马原部分的哲理都属于“理性认识”,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体会,反复揣摩。加油吧,预祝你复习顺利、考试成功。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认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