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刨根问底说语法之主语复习

2015年05月11日16:28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主在汉语中有解为表“旧时臣子称君王,下级称上级,仆人称家主”,例如君主、主上。又表示“权力或财物的所有者,家庭的首脑”,例如主人、物主、失主。再表“最重要的,最基本的”,例如主次、主要、主力。因此一个句子所有后续的动作或是行为均是由主语发生的,主语是句子的主人,是句子陈述的对象,说明是谁或什么。表示句子说的是"什么人"或“什么事”。

  主语是执行句子的行为或动作的主体,如“我喜欢英语”中的“我”,就是主语,它做出“喜欢”这个动作。而“英语”又是喜欢这个动作的对象,因此我们可以认为由主语引出动作,动作引出动作的承受者。

  那么我们对主语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主语就是执行句子行为或动作的主体。那么这个主体都可以由哪些成分来充当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宏观的方面来分类,即词、短语、句子。

  第一,从词的角度来讲,可以作主语的有,首先最主要的当然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名称,例如桌子、树木、学生、常识等人或物。他们作主语的情况占了大多数。我们拿最近比较流行的一部电视剧为例,例如:

  句1:Liu Haipi takes care of his father。

  这个句子中的动作发出者是Liu Haipi,即为主语,主语为某个人,是一个名词。

  第二,可以作主语的还有代词。若我讲句1中的Liu Haipi用代词指代一下,变成he,那么句子就变成了:

  句2:He takes care of his father。

  这个句子中的动作发出者是he,即为主语,因为he指代的是Liu Haipi, 仍然为某个人,所以归属在名词当中。

  第三,有时数词也可以作主语。例如:

  句3: The two cheated Xiaoshuang’s mother。

  在这句话中,the two 实际上指的是海皮和小爽这两个人,所以也归为名词一类。

  第四,the+adj。the+adj 表示一类人或一类物,所以也是名词性质的。比如the pretty指的是漂亮的人。

  从词类角度分析,主语就包括以上几点,纯名词、代词、数词、the+adj,实际上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词类统称为名词性质的词。

  再者,短语也能作主语,其中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动名词加宾语,例如:

  句4:Taking care of his father is Haipi’s job。

  在这句话中taking care of his father 作了主语,属于动名词+宾语的形式。

  第二类就是不定式作主语。To do 他可以作除了谓语动词之外的任何成分,当然主语也不例外了。例如:

  句5:To take care of his father is Haipi’s responsibility。

  在这句中to take care of his father为不定式,在句子作了主语的成分。

  最后,句子也可以做主语,那么主语的位置上是一个句子,这个句子就被叫做主语从句。

  虽然说判断主语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寻找谓语动词所在,那么动词前的成分都是主语,但是这种方法不是百试百灵,因为主谓之间有时可能掺杂其他修饰成分,建议同学们对什么成分能够作主语有一些基本的了解,这样才能快速定位主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考研英语语法主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