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书影汇:《人间词话》考研启示录

2015年05月12日13: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若论对传统词话的点评,最有影响力的著作莫过于《人间词话》了,2016考研[微博]的学生多少都会知道,它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而且如果跳出词话这个范围,这本书也有更多词话以外的意义。

1

  【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考研启示】这段话堪称经典,几乎成为读书人的共识。不知道大家怎么想,反正我觉得王国维说的这三种境界,也很适合考研复习,第一步,迷茫;第二步,奋斗;第三步,收获。很多人一直处在“独上高楼”这个阶段,结果自始至终都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过,自然就永远不可能在“灯火阑珊处”发现“那个人”的存在。正常情况下,大家现在都应该处在第二境界里,继续努力,功到自然成。

  【人间词话】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考研启示】这句话的意思是:诗人看宇宙人生,既要生存在其中,又要能置身事外。生存在其中,有了真实的体验和实践,就能把那些体验想法写出来。置身世外,就能很好的观察。人置身其中,就有了生机,不管是生活还是文章诗赋也就有了生动,人若站为旁观的立场,则更容易理性的思考判断,也就会拥有更高明的见解。看完这段话的第一感觉很像哲学中认识论的内容,既要能亲身参与实践,又要能客观地看待事物。各位考生可以把这段话当成一道政治的分析题,试着说说其中都有哪些哲学原理吧。

  学习工作的态度其实跟写词很像,即便你对诗词歌赋一类的东西不是很感兴趣,那也试着看看王国维关于态度境界的那些描写,或许会给你的复习带来一些启示吧。

  【附】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简介:《人间词话》是著名国学大[微博]师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之诗话,词话一类作品之体例,格式,并无显著的差别,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甚至在以往词论界里,许多人把它奉为圭臬,把它的论点作为词学,美学的根据,影响很是深远。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人间词话书影汇启示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