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管理类联考:关于“定义”的那点事儿

2015年05月12日15: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逻辑学上的“定义”是揭示概念内涵的逻辑方法。定义在结构上由被定义项、定义项和定义联项构成。是不是听着有点晕,别着急,我们这就帮2016考研[微博]的你理顺关于逻辑学“定义”的知识点。

1

  关于定义,逻辑考试有两个方面:一是考核对定义规则的理解,二是对定义本身的内涵理解。定义的规则是正确定义的必要条件。违反这些规则的定义,对概念内涵的理解就是不正确的。定义的规则具体如下:

  1.被定义项与定义项在外延上必须是全同关系,要相应对称。

  违反这一规则,如果定义项的外延大于被定义项,则会犯“定义过宽”的错误。如果定义项的外延小于被定义项,则会犯“定义过窄”的错误。

  定义过宽:

  【例】生产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错误)

  【分析】人与人之间未必是生产关系。违反了定义相应相称的规则,犯了“定义过宽”的错误。

  定义过窄:

  【例】商品是商店出售的物品。(错误)

  【分析】犯了“定义过窄”的错误。

  2.定义项不得直接或间接包含被定义项。

  如果定义项直接包含被定义项,则犯“同语反复”的错误。如果定义项间接包含被定义项,则犯“循环定义”的错误。

  同语反复:

  【例】什么是罪犯?罪犯就是犯了罪的人。

  循环定义:

  【例】甲:什么是百度?乙:百度是一个搜索引擎。

  3.对正概念下定义一般不能使用负概念。而对负概念下定义可以用负概念。

  违反这一规则,会犯“定义否定”错误。因为负概念只表示事物不具有什么属性,而不表示事物具有什么属性。

  【例】无机物:不含碳素的化合物。

  4.定义必须清除确切。表达定义时不能用晦涩难懂的语词,不能用比喻下定义。

  违反这一规则,所犯错误为“定义不清”或“定义含混”或“以比喻代定义”的错误。

  【例】浪花就是水妈妈的孩子;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等,都是“以比喻代定义”。

  今天我们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关于“定义”的知识,包括与其相关的一些基本规则,建议大家要配合着相关真题来进行练习,有针对性的查看题后解析,才能理解得更加深入彻底。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管理类联考定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