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2015年05月13日13:30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浙江大学[微博]801经济学综合考研[微博]真题综合分析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金融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对外经 济贸易学院)、财政学系等4个学系;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证券期货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所、财政研究所、法与经济研 究所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A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B类)“浙江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 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产业与空间研究中心(筹)等15个研究机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初试考试科目为“801经济学综合”。为了便于考生更好地了解“801经济学综合”考试科目,跨考教育[微博]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老师对本考试科目进行如下解读。

  一、初试考试科目名称

  “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适用专业: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适用专业:西方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财政学)” 适用专业:财政学

  “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金融学)” 适用专业:金融学

  “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适用专业:国际贸易学

  跨考教育经济学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跟其它很多学校不一样的是,浙江大学考卷很特别,150分的专业课,其中100分西方经济学内容完全一样,但是剩下50分取决于考生所报专业。因此,考生一定要提前确定专业,以便于复习备考剩下50分内容。

  ·考虑到众多专业考卷为“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这就意味着考生可供选择的专业多一些,因此考生可考虑选择考卷为“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的专业。

  二、参考书

  自2013年起,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参考书指定为:

  政治经济学部分:《政治经济学教材》蒋学模主编,第13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部分:曼昆《经济学原理》,第6版,北京大学[微博]出版社

  国际经济学部分:赵伟《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第2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8版,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出版社

  财政学部分:张馨《财政学》,第2版,科学出版社

  计量经济学部分:古扎拉蒂《经济计量学精要》,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跨考教育经济学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考生可根据兴趣爱好以及指定参考书的难易程度确定所报专业。

  ·需要重点提出的是,2012年及之前,西方经济学部分指定的参考书为平狄克《微观经济学》和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从近几年研究生初试卷子看,推荐考生多看看这两本书,对复习很有帮助。

  三、考试题型

  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西方经济学部分考题题型为:

  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跨考教育经济学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总体来看,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题量较大,建议考生平时多加练习,提高解题速度和答题技巧。

  ·从历年考研真题来看,考生千万不能仅看曼昆《经济学原理》这两本教材,因为部分考题超纲,考生可看平狄克《微观经济学》和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这两本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