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当代分析题解题技巧

2015年05月12日19: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政治当代分析题对于参加2016年考研同学来说,似曾相见不相识,纵有千言万语,却又无从下手。我们怎样才能突破破这个“瓶颈”呢?下面,老师以一道当代分析题为例来讲解如何快速解题。

  分析题: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人类社会面临着三种主要因素的制约,即经济增长、资源以及环境。人们将发现我们面临的是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人类必须从这种三重困境结构中寻找出路。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说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三重困境。 

  (2)分析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

  解读思路:本题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与马原、毛中特相结合的综合,集中于全球性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涉及普遍联系的原理,全球化经济问题、可持续性发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和谐世界等知识点,考生需要运用这些相关的理论观点,结合材料的内容加以分析阐述。

  问题(1)只要以普遍联系的观点出发阐述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主要因素(经济增长、资源、环境)的辩证统一关系即可。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的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要求我们用整体的观点认识事物,正确处理整体和部分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人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人口的增长需要有足够的经济规模来承受,而经济规模的扩大将消耗更多的资源,特别是能源、水资源的消耗将大规模增加,从而导致环境的破坏和生态失衡。

  问题(2)关于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自然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这里,只要讲清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内涵与要求,并结合毛中特中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容加以阐述即可。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在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道路。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方式,使经济的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承载力相互协调关系,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体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理念;控制人口、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和资源状况相协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以上是老师以一道当代分析题为例对如何快速解题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同学予以参考。祝同学们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当代分析例题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