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做好阅读理解 拿捏分寸很重要

2015年05月19日15: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理解是考研[微博]英语的重中之重,与四六级对阅读速度的侧重有所不同,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更多地是考查精读能力。因此,把文章读透吃透很重要,同时在做题过程中要拿捏好分寸,在判断正确选项时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准确、公正。这才是做好2016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正确之道。

2

  带着问题读文章

  看题目和读文章的顺序应该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当然是先看题目。阅读的主要目的就是做题,在读 文章之前先把题目浏览一遍,既提前知晓了文章在谈什么,又可以带着问题意识去有目的地阅读,这样就能在阅读过程中顺利找到题目的考点所在,不仅能够精确定 位,而且可以提高答题速度,一句数得。需要注意的时,花在读题上的时间不宜太长,大致浏览即可。

  回到文中找答案

  如果你自信对文章读的比较透,理解得比较准,在答题时最好也不要轻易勾出选项,还是需要把题目 再带回原文中,核实准确再作答。因为有时候我们会有先入为主的概念,阅读中的理解不见得一定是精准的,须得把文章和题目结合起来,找出真正的契合点所在, 才算真正把握好了答题的分寸。

  细节题不过分延伸

  考研英语阅读侧重于精读能力的考查,因此细节题是最重要的考查方式,即对文中某一段、某一句 话、某一单词或短语的理解,也是最需要把握分寸的所在。纵观历年真题,几乎所有的细节题的正确答案,既不是直接照搬原文,也不会过分延伸,而往往是在原文 基础上换一种表达,不会有太大偏差,这个分寸,最值得细细琢磨、好好把握。

  主旨题全面概括

  除细节外,主旨也是最常见的考查点,有时是考查对全文的主旨把握,有时是考查某一段的主旨。无 论如何,主旨是一种抽象地概括,相对于细节来说,难度更大些,同样需要去原文中寻找答案。一般来说,主旨需要概括并包含文章所表达的全部内容,因此,每一 段都需要照顾到,尤其是文章的开头结尾一定要注意读,它们很有可能包含决定性的内容。所有选项里面,哪个概括得最全面、表达得最精准,哪个就是正确答案。

  总之,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不是一件感性的事,而是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理性思维去判断。注意拿捏好理性的分寸,能够帮助我们客观准确地答题,把考场上的每一分都牢牢握在手里。

  文章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方法策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