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解题技巧

2015年05月19日16: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毛中特对于参加2016年考研[微博]的同学并不陌生,这是因为大学阶段都学习过这门课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毛中特与时政热点的关联度高。毛中特分析不仅与时政热点的关联度高,而且命题方式灵活。老师认为,掌握科学高效的解题方法是快速攻克毛中特分析题的最佳途径。下面老师举例详细说明。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有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主 义经济不仅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也有国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不仅有公有经济成分,也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但是资本 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时。有人以“八宝饭”为例做了形象比喻:八宝饭中的 糯米是主要成分。没有糯米不是八宝饭,但糯米本身并不就是八宝饭;八宝饭里还有其他成分,红枣、莲子、核桃、花生、红豆、砂糖等,没有这些成分也不是八宝 饭。但这些东西本身也不同于八宝饭。只有把糯米和其他成分组合在一起并以糯米为主才是八宝饭。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断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一、答题思路:

  本题主要是考查“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关系”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这几个知识点。题中的三个问题非常明确,不看材料就可以直接答题。答好该题应着重抓住以下几点:

  1.回答第一问“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关键 在于指出:(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2)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3)资本主义和社会 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根本不同。

  2.回答第二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 关系?”关键在于指出:(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其他经济成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在公有制经济 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公有制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取得了多种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因此得到改变和发展。(3)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 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回答第三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关键在于指出它的四个方面的主要表现,这在教材中是有明确表述的。

  二、答案要点:

  (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在一个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中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根本不同。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其他经济成分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公有制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取得了多种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因 此得到改变和发展。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 本经济制度。它的优越性主要表现为:第一,生产资料公有制在本质上符合生产社会化发展的要求,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实行按劳分配原则提供了前提,它否定了剥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第三,它既有利于发展公 有制经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积极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第四,它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对生产力发展的阻 碍,又克服了改革开放前经济体制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弊端,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以上是老师以一道毛中特分析题为例对如何快速解题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同学予以参考。祝同学们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毛中特材料分析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