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理解纳什均衡是对纳什最好的怀念

2015年05月27日12:04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天才纳什的不幸离去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缅怀。早晨无疑中看到原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的一段话“理解纳什均衡是对纳什最好的怀念”。深有感触,学了这么多年经济学,也教了那么多年,很多学生对“纳什均衡”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或者字面意义上。实际上所有经济学的知识都可以运用纳什均衡的分析模式去理解。我们在生活中也无时无刻不在运用纳什所创造的理论。这里跨考教育[微博]常雷老师先与诸位简单回顾下纳什的思想理念:

  大家可能都知道,纳什是一个偏执的数学狂,认为世界万事万物都能用公式去解释,一切现象都存在数学中。数学有一种纯粹的逻辑美,掌握了数学也就掌握了打开这个世界密码的钥匙。但是纳什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时却说了这样一段话:

  “在追求了一生的真理之后,我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逻辑关系?真理又有谁来决定对于这些问题的思索让我经历了从生理上到精神上再到幻觉上的洗礼。最终我还是回到了现实中,我找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发现,在爱的支持下,任何逻辑关系和真理都会被发掘”

  关于这句话怎样理解,老 师认为纳什的一些观念是发生了改变的。这里用自己的一个经历解释下。因为从小开始阅读菲尔兹奖获得者的一些事迹、理念,从而喜欢上了数学。在他们的世界 里,都认为数学和逻辑是一种非常美的存在,而且美的那么自然顺畅,美的让人窒息。于是,渐渐也接受了那样一种理念:数学能解释一切,是美的根源。但是在08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时候,在听谢金星老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数学系教授、参加过数学建模的孩子应该用过他那本黄皮书关于LINGO的运用)谈论数学的时候,他的理解却不太一样。总结起来他认为人生应该是这样的“理性的思考、感性的生活”。即我们既要享受数学和逻辑纯粹的美,也要享受生活的乐趣。所以纳什最后还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的。

  作为纳什的忠诚追随者,仅以此系列文章表达对纳什诚挚的怀念,理解纳什均衡就是对纳什最好的怀念,愿天才在天堂安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纳什均衡理论博弈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