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阅读:词汇题 就这样把你征服

2015年05月28日16: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之前我们说过,英语阅读的题型有六种:主题题、例证题、推理题、细节题、词汇题、态度题。每种题型都有不同的攻克方法,这个“征服”系列就是告诉我们如何从不同题型入手,拿下2016考研[微博]英语阅读。

1

  【解题流程】

  一、识别

  题干中要求对某个单词、词组或句子的含义进行推测;有时也会考查代词的指代。

  二、实质

  “词本无义,义由境生”,通过上下文确定单词含义。

  三、步骤

  1.返回原文确定题干位置;

  2.根据上下文推测含义;

  3.代入原文,确定答案。

  四、解题原则:正反关系原则

  1.正:并列(并列连词、语义并列)解释(定语从句、标点符号、同位语、因果)列举(单复数)举例

  2.反:转折和否定

  五、注意事项

  1.很多时候单词的字面意思都不是答案,一定要代入验证是否满足上下文逻辑;

  2.寻找答案时,尽量寻找上下文对应点。

  【真题解析】

  For example, may work against you: "Every time you answer a question you eliminate a possibility." says one expert. For any job search, you should start with a narrow concept—what you think you want to do —then broaden it. "None of these programs do that," says another expert. "There's no career counseling implicit in all of this." Instead, the best strategy is to use the agent as a kind of tip service to keep abreast of jobs in a particular database; when you get E-mail, consider it a reminder to check the database again. "I would not rely on agents for finding everything that is added to a database that might interest me," says the author of a job-searching guide。

  The expression “tip service” (Line 3, Paragraph 3) most probably means      。

  第三段第三行的表达“tip service”最有可能的意思是      。

  A. advisory建议      B. compensation赔偿

  C. interaction互动    D. reminder提醒

  题型识别:词汇题

  题干定位:题干中有明显的定位词。

  思路解析:词汇题解题的关键是从原文中寻找到对应词和正反关系,第三段第三行有instead 一词,表明前后句子是反义关系,但是没有对应的语义相关的词汇。在第四行还有分号,表明并列关系,且根据句子结构,前一句中use the agent as a kind of tip service,后一句consider it a reminder中it指代的是E-mail,而E-mail是由agent服务的一部分,所以把E-mail当作reminder就是把agent当成 是reminder。

  选项分析:根据思路解析可以比较容易第确定答案,如果选择其他选项说明解题思路出现错误,需要在以后的学习中注意培养词汇题需找对应点的思维习惯。

  很多人不知道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文体到底是什么,可以明确的是,是议论文,哪怕是科普性的文章也是侧重对文中观点进行考查。在阅读的标准化试题中,我们都可以把阅读分为三个部分:原文、题干和选项。原文是解题的依据,题干是解题的路标,选项是解题的关键。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词汇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