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辞去银行工作 只为一场马拉松

2015年07月18日09:37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名片

  刘江波,1983年生于山东东营,现居长沙。2014年开始跑马拉松,先后参加了香港百公里超级越野赛、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8场马拉松比赛。今年,为了专心跑马拉松,他辞去了银行的高薪工作。

  故事

  3个月前,32岁的刘江波从银行辞职,理由是:“工作影响了跑马拉松。”领导和同事觉得不可思议,但他有自己的想法。

  刘江波曾在胜利油田当过两年原油冶炼工人,期间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研究生,2010年毕业后进入长沙一家银行工作。工作体面,薪水丰厚,但“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生活像一潭死水”。

  这种感觉在他辞职两个月后,再次回银行办事时尤为强烈。“墙上的公示、桌上的文件、来往的人流,和两个月前一模一样,时间仿佛静止了。”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我们这一代的人生看似有选择,但都是定好的选项。我想突破这些选项,选择自己的真爱——马拉松。”

  自2014年初,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并获得奖牌后,刘江波对马拉松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今年初参加的香港百公里超级越野赛。

  “我们从西贡半岛出发,一路向西,穿过古朴村落、宁静山谷、美丽海滩,在香港最高点大帽山往后4公里处结束。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另一面这样美,挑战极限的感觉像要飞起来,还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作为业余选手,他跑出了18小时50分钟11秒的成绩,获得小银人奖杯。

  公园里,常有刘江波跃动的身影。在这里,他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长跑经”。

  “我跑步从不听音乐,大自然的风吟、虫鸣多美妙”、“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每个人都有他的节奏”、“习惯长跑的人每天睡五六个小时就足够,一整天精神很棒”……

  “怎么坚持下来的呢?”许多人都有和记者一样的疑惑。

  “不需要坚持呀,热爱就行!想想,你最热爱什么?是不是有一种源自内心的动力?”刘江波说,对长跑的热爱或许来自童年的渴望。

  他出生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一个工人家庭,学习好,但右腿行走不便,常被同学嘲笑。

  “不能上体育课。我记得很清楚,小学举办冬季越野跑,我只能抱着小伙伴的衣服,看他们奔向远方。”好在到了初中,随着家里经济条件改善,刘江波的右腿得到治疗,恢复了健康,他还被选入了长跑队。说到这里,他眼里的一丝落寞化为喜悦:“终于体验到奔跑的快乐!”

  为了维持生计,刘江波辞职后,在长沙开了一家叫“瓜王爷”的重庆小面店,每天清早去批发市场买肉买菜。

  “在重庆跑马拉松时,觉得重庆小面很好吃,就和老同事一起创业。”刘江波的合伙人也是一位80后,也是从银行辞职的。长沙马拉松爱好者不少,刘江波所在的团队就有2000多人,现在大家常来他的店里交流经验。

  “不求富贵安逸,但求充实快乐。我庆幸妻子和岳父母理解我,庆幸出生在当代,社会允许人们有更加多元的选择。”刘江波定下了目标:三五年内,参加欧洲顶级越野跑赛事——被称为“巨人[微博]之旅”的330公里马拉松越野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马拉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