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社会学考研7至12月具体复习时间规划

2015年07月23日11:12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7-12月是考研[微博]备考的黄金时期,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光获取一个满意的成绩?跨考教育[微博]专业课教研室吴老师为考生详细解析7-12月复习时间规划,仅供考生参考。

  (一)初步了解时期:7月份-8月份

  大部分考生都是从暑期正式进入考研备考阶段,这个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按照招生简章把参考书目至少看一遍。初步了解考试内容和考试范围,对于本专业的考生来说,这个时期比较轻松,毕竟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对于跨专业考社会学的考生,就需要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的把教材都看一遍。

  指导思想:每个人的看书方法不一样,这里简单列举几个,仅供参考。1、第一遍根据目录,迅速浏 览一遍教材。根据自己的理解找出相应重点。第二遍着重复习“重点”段落。2、第一遍仔细阅读全部教材,对教材的内容做详细的框架总结,筛选出重难点,第二 遍的时候重点复习。第一种方法适合专业基础比较好的且复习时间不太多的考生,第二种方法适合基础薄弱、复习时间充足且不愿意落下每一个小知识点的考生。两 种方法各有利弊,望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复习思路。

  (二)稳步开始适度记忆的时期:9月份—10月份

  1、这段从开学9月起始的时期是考研时期的关键时期之一,暑假的完成对你来说是个考验,根据经 验暑期结束前最后是把所有的课本都看了一遍,或者在更高的要求上是理解了书上的内容,如果在9月份之前做到了这点,我想对于9月份开始的复习起到了一个基 础性的作用。9月的开始是匆忙的,或许你还没有完全地准备好以迎接艰苦的考研战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时间的无情,而我们只有做的是好好努力、好好复习。

  2、9、10月份应该是适当开始记忆课本知识的时候,具体的做法是做做读书笔记以方便记忆。还 有要做到完整和全面,第一遍记忆的时候要关注所有的知识点,先不要以重点内容为复习的主要任务。复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特别是跨专业的考 研,我的方法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看多了你会明白的,你会理解的。

  3、在时间的安排上,上午看的是方法,一般从9点到11点,前面的部分可以看英语和政治,当然这些时间的安排需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安排。每天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不少于6个小时,特别是晚上的时间很宝贵,我们一定要提高效率,加倍珍惜。

  4、指导思想:第一,注意把握节奏。根据你看书的速度,将这些书的内容细分到每天看多少页,这 样你就可以做到心理非常有底,知道自己完成的进度怎样,同时你的节奏也就出来了!请再次记住,考研是持久战,节奏非常重要!不要时缓时急,要像文火炖老汤 一般不紧不慢!第二,这阶段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全局扫描。不要强求速度而不知忽略其内容,对整个书的框架要宏观把握,然后进行扫描式看书,做到“进得去出 得来”,既不要迷失在具体内容中,也不能只知概貌不知其详。

  (三)深度记忆的开始:11月份—12月份

  1、这个时期是痛苦的,因为经过之前持久的战役和心里的煎熬,疲惫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只有勇往直前,不怕苦难,当然还要做的是劳逸结合,身体是基础,是本钱。

  2、这个时期是加深记忆,特别是对重点书目的重点内容,记忆的时候注意的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以便于印象的深刻。关于真题,可以在11月份下旬开始看,自己在看每一套真题的时候最好是先做一遍,然后去看课本寻找答案,这样的效果会好些。需要提醒的 是这个时期很容易迷茫和浮躁,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就在旁人在努力学习的时候放弃了,实在是不该。我们应该是吸取教训,做得更好,以迎接战斗。

  3、指导思想: 第一,基本熟练掌握全书体系,做到书本框架体系明了于心。这关系到你答题时的思路问题,当你有全书的框架后,你可以很快的找到书中的相关内容,并且按体系 进行发散式思考,答题即可做到思路清晰,逻辑缜密。第二,背诵知识点,做到能背住一半。无论你采取什么方法,对于专业课知识点的背诵要求的是严密性、全面 性,因此要找到背诵规律;对于西方法律思想史,各个人物的重点思想有时会很杂乱,也不要急,多重复几遍,熟能生巧嘛!你就能拿下!

  (四)查漏补缺时期:1月份—考研初试

  1、这个时期是弥补缺陷,查漏补缺的时期,经过前段时间的准备,相信你会把握住了大部分内容 了,因此这时你应该做的是把握住已经掌握的内容,然后是去掌握没有把握的内容。这个也需要结合历年考题来记忆。具体的复习方法是“翻课本”,最后是有效率 地快点翻查课本,以便于节约时间来加深自己没有很好掌握的知识点。到最后如果你对课本中的每一页上的内容可以在脑中有想象的时候,就是你会知道某一些内容 在那几页时,你离考研成功不远了。

  2、指导思想:抓大放小,有所舍弃。因为到了冲刺阶段,只要是坚持下来的每个考研人他都背住了 一定的知识量了,但并不是每个知识点都烂熟于心,尤其是重点中的重点。因此,你如果想要力压群雄的话,你就锁定最最重点,哪怕是两三个,然后疯狂的背,做 到万无一失,那只要考到了这个知识点,你就基本可以拿满分!因此要懂得舍弃的艺术,此时切不可求全,而要求少求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社会学7-12月复习规划201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