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大纲解读:教育学专业基础(6)

2015年09月18日14:44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2.进步教育运动

  进步教育运动始末;进步教育实验:昆西教学法、有机教育学校、葛雷制、道尔顿制、文纳特卡计划、设计教学法。

  (二)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现代教育制度   

  1.英国教育[微博]的发展

  《巴尔福教育法》与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变化;《费舍教育法》;《哈多报告》;《斯宾斯报告》;《1944年教育法》;“罗宾斯原则”;《雷沃休姆报告》;《1988年教育改革法》。

  2.法国教育的发展

  《费里教育法》;统—学校运动与学制改革;中学课程的改革;《阿斯蒂埃法》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郎之万一瓦隆教育改革方案》;《教育改革法》;《高等教育方向指导法》(《富尔法案》);《法国学校体制现代化建议》(《哈比改革》);《课程宪章》。

  3.德国教育的发展

  德意志帝国与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教育;《改组和统一公立普通学校教育的总纲计划》;《高等学校总纲法》。

  4.美国教育的发展

  中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等教育的基本原则》、“八年研究”;初级学院运动;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全国职业教育促进会”、《史密斯一休斯法案》。

  《国防教育法》和20世纪60年代的教育改革;20世纪70年代的教育改革:生计教育、“返回基础”;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教育改革:《国家在危机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5.日本教育的发展

  20世纪初期至20年代末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敕语》、《大学令》;军国主义教育体制的形成和发展。

  《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教育改革。

  6.苏联教育的发展

  建国初期的教育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及成效;《统一劳动学校规程》。

  20世纪20年代的学制调整和教学改革实验:“综合教学大[微博]纲”、“劳动教学法”;20世纪30年代教育的调整、巩固和发展:《关于小学和中学的决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教育改革:1958年的教育改革、1966年的教育改革、1977年以后的教育改革。

  苏联教育思想:马卡连柯的教育思想、凯洛夫的《教育学》、赞科夫的教学理论、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

  (三)现代欧美教育思想   

  1.杜威的教育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论教育的本质;论教育的目的;论课程与教材;论思维与教学方法;论道德教育;杜威教育思想的影响。

  2.现代欧美教育思潮

  改造主义教育;要素主义教育;永恒主义教育;新托马斯主义教育;存在主义教育;新行为主义教育;结构主义教育;分析教育哲学;终身教育思潮;现代人文主义教育思潮。

  教育心理学

  【考查目标】

  1.识记与了解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主要实验事实。

  2.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3.运用教育心理学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理论,解释有关教育现象,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   

  (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

  (三)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

  1.教育心理学的起源

  2.教育心理学的发展过程

  3.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趋势

  二、心理发展与教育   

  (一)心理发展一般规律与教育

  1.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教育

  2.人格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教育

  (二)认知发展理论与教育

  1.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2.维果茨基的文化历史发展理论

  3.认知发展理论的教育启示

  (三)人格发展理论与教育

  1.艾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

  2.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

  3.人格发展理论的教育含义

  (四)心理发展的差异与教育

  1.智能差异与教育

  2.人格差异与教育

  3.认知方式差异与教育

  4.性别差异与教育

  三、学习及其理论解释

  (一)学习的一般概述   

  1.学习的基本含义

  2.学习的分类体系

  学习主体分类;学习水平分类;学习性质分类;学习结果分类。

  (二)学习的联结理论   

  1.经典性条件作用说

  巴甫洛夫的经典实验;经典性条件作用的主要规律;华生对经典条件作用的发展;经典性条件作用的教育应用。

  2.操作性条件作用说

  桑代克的联结一试误说;斯金纳的经典实验及行为分类;操作性条件作用的主要规律;程序教学与行为矫正。

  3.观察(社会)学习理论

  观察学习的早期探索;班杜拉的经典实验与发现;观察学习的基本过程与条件;观察学习理论的教育应用。

  (三)学习的认知理论   

  1.早期的认知学习理论

  格式塔学派的完形—顿悟说;托尔曼的认知——目的说;早期认知学习理论的启示。

  2.布鲁纳的认知一发现说

  认知学习观;结构教学观;发现学习。

  3.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说

  有意义学习的实质和条件;认知同化理论与先行组织策略;接受学习的界定及评价。

  4.加涅的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式;学习阶段及教学设计。

  (四)学习的建构理论   

  1.建构主义的思想渊源与理论取向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大纲教育学专业基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