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博士老爸如何培养儿子圆两代人的剑桥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0:39   北京晨报
刘煜炎(左一)、刘熹瑶(左二)和康福学生一起参加访谈刘煜炎(左一)、刘熹瑶(左二)和康福学生一起参加访谈

  从京城基础教育第一所民办学校成立至今,北京中小学民办教育之路已经走过近20个年头。近20年间,民办中小学校竞争激烈,大浪淘沙,举办年限超过 10年的民办学校或在这个行业坚守达10年的管理者并不多见,其中发展势头良好的更是屈指可数,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属于这样的少数者之一。他曾领导不同学校成为京城民办校的佼佼者,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圆了很多孩子的“剑桥梦”,甚至将一些在国内考不上大学的孩子送进了世界名校。刘煜炎心怀一个朴素的教育信念:正确价值观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晨报《教育周刊》本期解读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如何通过自己的教育理念将儿子送入剑桥大学,打造两代人的 “剑桥梦”。

  受父亲影响 儿子再圆剑桥梦

  或许是从小就受到父亲刘煜炎毕业于剑桥大学的影响,儿子刘熹瑶也早早的把 “要上剑桥”当成自己的愿望,或许当时年少的他还不曾真的懂得“剑桥”的内涵,但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人生目标,被他时常挂在嘴边。最终,这个梦想实现了。刘熹瑶果真如愿地考入了剑桥大学学习自然科学。

  2005年刘熹瑶以A-LEVEL考试5个A的成绩,考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攻读自然科学。作为剑桥大学最好的学院之一,历史上40多位诺贝尔获得者都出自三一学院。大学实习的时候,原本学经济学的刘熹瑶利用辅修量子力学学来的原理预测股价非常准确。而他大学时设计的程序到现在还被使用着,毕业后刘熹瑶也顺利地就职于一家全球顶级的投资银行。

  对于儿子的成功,刘煜炎说:“我从不给他补课,只是帮他树立人生目标,培养正确的思维习惯,再教会他如何解决问题,只要将这三个问题思考清楚,生活和学习上的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刘博士的教子方式,看似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但却体现了教育的本质和精华,让儿子终身受用。

  体验式培养 儿子获益匪浅

  中西方教育的最大差别在于西方更加强调体验式教学。因此,父母更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尤其是在孩子还没有产生兴趣的时候,要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刘熹瑶还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刘煜炎就常常抱着他在洗衣机旁边观察,跟儿子讲讲机器运转的原理。刘熹瑶长大了一些,刘煜炎在亲手维修家电的时候就常常让儿子在旁边观察自己是怎么维修的,时间久了儿子自然也就对这些事情产生了兴趣。

  在刘煜炎看来,父母还要学会理解孩子的想法,要鼓励孩子,更要和他们交流分享。在中国,很多家长(微博)都习惯“一言堂”,和孩子像上下级的关系,很少能和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而他则认为,当孩子和父母有冲突的时候,如果孩子说得有道理,父母不妨就按照孩子所说的试一试。

  刘熹瑶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孩子,一件事情要是做不好的话,他会不断地做下去。一个电脑要改造成超屏的,本来是600兆,他要改成800兆,他会自己去做。做不好的话,他甚至把主板烧掉,然后再花几百块钱买回来。作为家长,刘煜炎从来不会因此去批评儿子。因为做的过程中,儿子就已经纠正了好多错误,学到很多东西。通过失败,让他体验坚持下来就能成功。

  在学习上,刘熹瑶的学习时间很少,但是他的效率比较高。刘煜炎认为,当在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就应培养他的观察力和悟性,他容易很快就把道理搞通,不需要花很多时间。而且悟性高了之后,很多事情就会了。他认为,“教育孩子,你要提前教给孩子一些思考的能力,他要分析和思考,他有了这样的智慧之后,学什么都非常快。”

  计划优先合理安排时间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刘熹瑶也患有“拖延症”,总喜欢把事情留到最后完成。而刘煜炎表示,父母虽然不应该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但还是应该教会孩子有计划地完成每一件事。如果一个人没有制订计划,就难以及时有效地处理事情,制定计划是为了抑制自己的任意性。

  有了一份自己的时间表,刘熹瑶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什么时候学习、弹钢琴、拉小提琴、研究网络,都能够很合理地安排,使得他不仅仅学习成绩很好,各种兴趣爱好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记者:李小娟 王璐)

分享到: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