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费用约占家庭年收入15% 过半家长压力大

2013年05月16日15:23  东莞时报 微博   

  原标题 [幼儿园费用约占家庭年收入15% 本报调查显示:过半家长[微博]压力大(图)]

昨日,南城一家幼儿园,一位小朋友站在教室外往里张望 东莞时报记者 王欢 摄昨日,南城一家幼儿园,一位小朋友站在教室外往里张望 东莞时报记者 王欢 摄

  东莞时报记者 巫帅 罗雅华 许依寒 黄良军

  东莞幼儿园学位不够一直是个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不少家长因此只能选择将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问题是家长比较关注的。

  最近,东莞市物价局发起了对民办幼儿园、中小学收费的问卷调查。昨日,记者到南城、莞城多家幼儿园进行走访了解到,一个学生在幼儿园的月平均总支出在1000多元。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3位家长中,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小孩上幼儿园的经济压力较大,并将最不合理收费指向兴趣班,只是大多数家长苦于不甘子女落后别人而选择不手软。

  家长吐槽:幼儿园收费贵 经济压力大

  “压力太大了,之前有电视台问过我幸福吗,我说不幸福。”赶来七宝幼儿园接女儿的李先生说。李先生的女儿四岁半,在七宝幼儿园上学已经两年了。李先生说,两年期间女儿上学的费用上涨了1000元左右。现在一个学期的费用是5000元左右,算下来女儿上幼儿园这块的费用就高达10000元左右,这笔钱让跑业务的李先生感到了压力。“最近业务不好做,我的工资下降了不少,但是女儿上学的费用却增加了。”

  黄先生的小孩在南城一家比较好的幼儿园上学。学校条件比较好,收费也比较高。黄先生说,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一个学期13000元左右,一个学期四个半月,一年就是26000元,平均下来一个月的费用是3000多元。黄先生手里还抱着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两三年后怀抱里的小孩也将进入幼儿园,这让黄先生感到了巨大压力。“想过把孩子带回老家让父母带,但又担心影响孩子的教育,毕竟孩子在身边发展要全面一点。”

  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认为,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在七宝幼儿园,记者随机采访7位家长,其中有3位表示一个月1000多元算是中档水平,较合理。

  调查显示:孩子上幼儿园费用约占家庭年收入15%

  在记者采访的13位家长中,他们都普遍表示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支出,占到他们整个家庭年收入的15%到20%。他们中有公务员[微博]、白领、业务员、公司职员等。年收入在7万至20万元。

  黄先生自己做点小生意,妻子在公司上班,小孩上幼儿园一年花26000元,这个费用占了他整个家庭收入的五分之一。跑业务的李先生说,他的收入不稳定,但是女儿上学的开支占了家庭收入的15%左右。

  虽说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支出占到家庭收入的15%左右,但是不少家长表示 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却在逐年增加,孩子上学增加的费用比自己工资的涨幅还要快。

  今年东莞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310元,比之前的标准涨了210元。家长陈先生说,自己的工资涨幅是远远跑不赢小孩学费的涨幅。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