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英语家庭教育“磨耳朵”是关键

2014年01月12日17:0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许多英语教育专家表示,英语启蒙教育的确越早越好,但早晚不在于孩子学习了多少单词和句子,而在于听力辨音能力的培养。也就是说,应该从孩子出生开始,越早输入英语语音信号,孩子的听力辨音能力、听觉记忆能力就越强。但这并不是说,只有报班学习才可以开始宝宝的双语教育,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在家里通过放原版儿歌和动画片就能营造一定的英语环境。可见这位家长[微博]的做法有一定的道理。看动画片不必在乎孩子是否看懂

  少儿英语[微博]培训老师Anne表示,如果孩子的英语基础有限,那么看原版动画片,肯定大多是通过对画面内容来猜测故事的发展。家长没必要纠结孩子到底是否能听懂动画的英语对白,因为孩子即便不能真正听懂,却具备这种猜测语境的能力,也是非常不错的。常常一部动画片孩子可能要看十几遍,才能从初期的听懂10%逐渐达到30%或50%甚至更多。对低龄孩子来说,只要是他们喜欢的故事或者动画片,他们可以不断反复地观看。但家长需要注意,千万不要苛求孩子能够通过看动画100%地掌握所有的单词和发音,因为这对于孩子来说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过分要求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当然,如果宝宝领悟能力强,不抗拒课堂方式的教育,比较喜欢上英语兴趣班,那么报班未尝不可,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龄孩子共同学习是不错的选择。在决定报名前,家长最好和小朋友先听两节课,感受一下,如果老师上课很生动,教具也准备充分,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就可以考虑参加。反之,就不能强迫宝宝上自己不感兴趣的英语班,而应着重于家庭英语环境的营造。

  读英文读物 生词不宜太多

  阅读也是如此,5~9岁是阅读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应着重激发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以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切勿因发现孩子对英语读物不感兴趣就武断地认为孩子不喜欢英语阅读。Anne提醒家长,家长切勿太心急,给孩子买来充斥大量单词而只有少量插画的读物,容易把孩子吓住而提不起阅读的兴趣。

  此外,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指出,在家庭教育英语的过程中,存在着几大误区。第一,很多家长生搬硬套学校式教学模式,让孩子“正襟危坐”地拿着字母表或者单词表,自己则用中文做中介教孩子学习,这种将语言学习当成了知识性学习的方式并不适合孩子真正地掌握双语。最终他还是脱离了不了母语的思维方式。第二,有些家长自己的语言基础不是很好,教给孩子的也是不标准的语音。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无论家长语音语调是否标准,孩子都会“全盘接受”,错误的语音会影响到他日后的学习。所以,如果要教,一定要准确。第三,家长在教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母语中夹杂外语词汇,这同样会影响宝宝学习外语的思维方式。(记者:范丽珍)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