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聊绘本:《红豆与菲比》

2014年02月25日18: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红豆与菲比》 《红豆与菲比》
躺在窗子上的猫咪菲比和躺在地板上的小狗红豆 躺在窗子上的猫咪菲比和躺在地板上的小狗红豆
被小主人抱住的菲比 被小主人抱住的菲比
红豆在海边玩得很开心 红豆在海边玩得很开心
淘气的菲比把手纸弄得到处都是 淘气的菲比把手纸弄得到处都是
饿肚子的红豆眼巴巴地看着水桶里的大鱼 饿肚子的红豆眼巴巴地看着水桶里的大鱼
进入甜美梦乡的小宝贝 进入甜美梦乡的小宝贝

  新浪编者语:作者老渔为蒲蕾英联合创办人,《play in playEng》系列绘本原创者,具有多年少儿英语[微博]教学经验,其创建的“隐藏式快乐强化训练法”彻底颠覆了传统“寓教于乐”教学方法。希望通过他的文章可以帮助广大网友选择绘本及解决孩子的英语学习。

  这几天刚好有时间,于是带着女儿如意从蒲蕾英信用绘本馆借了两本书回家读。当我问她为什么喜欢这本《红豆与菲比》时,她用小手指着封面说:“因为我喜欢这只猫和这只狗。”

  《红豆与菲比》是一本描写两个动物好朋友日常生活的图画书。小狗红豆和猫咪菲比同住一屋檐下,习惯爱好各不相同,它们怎么相处,会变成好朋友吗?这本图书描述了两个动物的友情,故事情节简单,文句也非常简洁,但却给人“很萌很温馨”的感觉。

  《红豆与菲比》的作者彼得•麦卡蒂(Peter McCarty) 1966年出生于美国康乃迪克州的西港。彼得•麦卡蒂可以说是美国图画书界近几年崛起的新星之一。他细腻温煦的画风、淡然却悠远的故事,创造了数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其鲜明的个人特色与风格,不但为他赢得了众多掌声与奖项,也为他的创作生涯开启了无限的可能。麦卡蒂的多部作品都获得了诸多评论家的肯定。1996年出版的《夜间旅程》、1999年出版的《赶路小兔》和2003年出版的《红豆与菲比》都是获得了很多大奖的佳作。

  老渔聊绘本《红豆与菲比》 赢得小孩子欢心的形象

  彼得·麦卡蒂是一位了不起的图画书作家,他用水彩和彩铅涂绘出的两位圆滚滚的主人公,正是那种小孩子一看到就爱不释手的形象。书中菲比被小主人抱住时仿佛在挣扎、浑身肉乎乎的感觉,让每一个读到这里的小朋友都忍不住想要尝试着抱一抱她!小狗红豆吃饱之后,躺在他最喜欢的地方,四条小短腿悬在那里,整个身体仿佛被充了气一样鼓鼓的,此时的红豆真的很像毛绒玩具店橱窗中展示的样品!

  世界上大约有十分之八的孩子不是喜欢猫就是喜欢狗,其实大人的世界也是如此吧。通过这样一本惹人喜爱的图画书,家长[微博]和孩子很容易在亲子阅读中产生共鸣,从而达到促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和心灵沟通这一根本目标。

  好朋友间的心有灵犀

  故事一开始,猫咪菲比躺在窗子上、小狗红豆躺在地板上,两只宠物虽然同处一室,但看上去却相互漠不关心,甚至毫不相关。接下来,只有红豆独自去参加“一趟冒险之旅”,加之图画上两个宠物站在地上,不但一个头向东、一个头朝西,而且一个在门里、一个在门外,这样的构图,无疑给人一种感觉:他们只是同一个主人的两只宠物,而不是好朋友。

  但随后便发生了转折:红豆和菲比尽管分开行动了,但红豆“找”到他朋友的同时,菲比也被小宝宝“找”到了;红豆“冲”向浪花时,菲比则“冲”向了门口;红豆在海边“玩得开心”,菲比跟手纸也“玩得开心”;红豆“饿了”,菲比也“饿了”……他们的动作总是不谋而合,最后,晚饭的时间一到,两个宠物同时在家门口集合、并开始在一起吃饭、最后一起睡觉,尽管还是一个在窗子上、一个在地板上。

  经常有人说双胞胎或是关系特别要好的朋友家人,当一个人发生了一件事情时,另一个人就会有心灵感应,有时候也会发生一件相似的事情。比如有时候早上起床时,我的妻子就会讲昨天晚上在梦中跟女儿在什么地方玩了什么游戏,女儿如意竟常常也会说也做了同样的美妙的梦,然后两个人就高兴地讲起了梦中好玩的事情。

  如果孩子跟他的好朋友或者爸爸、妈妈发生过心灵相犀的事情,当我们在给宝贝读这本图画书时,便很顺利地进入到了同一个故事世界、产生了同一个好玩的话题。说不定有一天当你一个电话打给宝贝时,他会说:我正想打过去呢,电话就来了,看来咱们俩一个是红豆、一个是菲比呢!

  引导小孩子的想象力

  著名绘本大师松居直先生在他的著作《幸福的种子》中讲了这样一段话:请大人们重视孩子的感觉与好奇心、不要让孩子去配合图画书,或是强迫孩子接受图画书,而要自然地引导他们进入图画书的世界,让活力和好奇心旺盛的幼儿,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从图画书中不断挖掘出新的事物。

  如果想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图画书本身具有这样的“能力”。《红豆与菲比》便是这样一本著作。当菲比像所有淘气的宠物一样把手纸弄得到处都是的时候,我们不禁要猜:然后呢?主人会不会教训她呢?那些手纸岂不是都浪费了?当饿肚子的红豆眼巴巴地看着水桶里的大鱼时,我们又不禁会猜:接下来他肯定会吃鱼吧?他的好朋友弗瑞德一定会说:红豆是狗吗?怎么他要吃鱼?会不会被刺扎到?还有,菲比想吃火鸡肉三明治,可是谁见过吃三明治的猫呢?接下来又会怎样?在这本图画书中,所有这些小孩子一定会产生的好奇心,作者并没有给出一个固定的答案,因为他知道,此时此刻,父母正抱着孩子在膝盖上,欢快地讨论着呢。

  这也许就是图画书的魔力所在吧,如果什么都写出来,那还有什么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呢?

  无穷的回味

  彼得·麦卡蒂的图画书中常常带有一股“童年的幻想”的味道,这同他童年时经常在脑海中构建各种想象的世界是密不可分的。麦卡蒂曾说:“几乎自己今日构思出的所有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或情节,都是从三岁时的各个想象的场景发展延伸而来的。”

  故事的结尾那进入甜美梦乡的小宝贝,给人无穷的回味,读者们的思绪似乎也随着小宝贝,一起进入到了麦卡蒂的“童年梦幻”中了吧。

  《红豆与菲比》获奖记录:

  2003年美国凯迪克银奖。

  美国《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画书。

  美国《出版人周刊》年度最佳儿童选书。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