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巧学英语小途径:如何轻松记单词

2014年04月21日1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少儿学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小孩子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运用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可以帮助孩子熟记一定量的单词,那对他日后的学习当然是大有益处的。具体地讲,有以下几种途径:

  1、编一段话

  就是自编一段话,把学过的单词放进去,这样,既记住了单词的读音,又可以在一段情景中感知到单词的意义,通过理解更有利于记忆,可谓一举两得。

  2、画一幅画

  孩子的注意力首先受事物外部特征所支配,往往对色彩鲜艳的事物发生兴趣,从而烙下较深刻的印象。因此,在英语学习中,为了加强记忆,可以把零碎的单词通过贴画、添画等形式,最后在一张色彩艳丽、形象逼真的图上表现出来。

  3、唱一支歌

  有些单词的发音是比较拗口的,特别是对于刚刚开始接触英语的孩子,由于不能朗朗上口,时间一长,极易遗忘。爱唱歌是孩子的天性,在歌曲中,由于音乐的烘托,单词的发音变得容易起来,于是,可以把难读的单词编入歌曲中,这样通过唱歌来记忆这些单词。

  4、做一个游戏

  有一位教育家说:“游戏可以给孩子们快乐、经验、学识、思想、健康。”游戏不仅能活跃气氛,调节孩子的学习情绪,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从而使孩子每天坚持听说读写的训练。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5、形似记忆法

  比如 :pencil通常比pen长,所以pen后面长尾巴的就是pencil。

  ruler中间有把小尺,rubber中间像圆圆的橡皮。

  6、拼音记忆法

  比如:four和five很容易混淆,four用拼音来记忆f+o--“佛”的谐音,就能分辨清楚。

  sing----s+ing

  face----f+a==〉face

  7、词首记忆法

  如:pen,pencil,paper/ruler,rubber/bag/book

  Open your book。和Close your book。经常被混淆。

  记住Open词首是O,很关键。

  正确记忆单词的方法:

  (1)首先学会拼读单词发音,学会拼读字母组合的发音等。

  (2)每个单词在纸上写5-10遍(此步最重要)

  (3)用眼、口、耳、脑进行综合记忆

  (4)进行单词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把不会的单词筛选出来,并进一步记忆。

  (5)在遗忘临界点重复记忆学会的单词,克服遗忘。每天坚持早晚各学习英语15分种,完全可以把所学课文及单词背诵下来,使学习成绩大幅提高。有条件可让孩子多看一些英语动画片。有趣的课外书等都能使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