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是培养小小孩英语敏感度的好办法

2015年01月27日19: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对英文的熟悉,离不开童谣。童谣是孩子最先感悟的语言艺术。泰戈尔认为,童谣是一种无意识活动,是发自儿童心灵的游戏。

  是的。童谣最大的魅力,在于“游戏性”。童谣是孩子的“语言游戏”。妈妈和孩子一起听英语童谣,不要有功利诉求,因为童谣就是游戏,念童谣本身就是目的,除了这个目的之外,无需有其他目的。只要孩子在听英语童谣的过程中,获得了喜乐,就足够了。

  对于孩子来说,根本不存在学英语这件事。只有游戏,才是孩子最直接的需求。但是,孩子与英语童谣相依相伴,在客观上,将会大大促进孩子对英语语音的敏感。一个会说话的学步儿,完全可以唱出“Hey diddle diddle, the cat and the fiddle, the cow jumped over the moon”这样的英语童谣。孩子“玩耍”英语童谣的游戏过程,恰好符合“无目的的合目的性”。

  童谣包含配乐、节奏与韵律。我先来说说配乐。童谣的配乐,是最吸引孩子的地方。小小孩对文字没兴趣,但会对音乐感兴趣。小小孩的妈妈可以试一试,用音乐告诉宝宝即将进行的日常活动,比如换尿布、洗澡、套衬衫… 妈妈很快会发现,宝宝能知道接下来的活动内容!

  小小孩听英语童谣的时候,如果还能配上朝气活泼的动作,比如往上跳、弯曲手指、挠挠痒,或者妈妈抱着宝宝跳舞,或者抱着宝宝满屋子跑,让宝宝飞来飞去,那么,宝宝下次再听的时候,就会充满欢蹦的期待。

  接下来,我谈谈童谣的节奏与韵律。节奏和韵律,是有区别的。节奏是语音长、短、强、弱的变化规律;韵律是指音韵出现的规律,一般是指句尾的音韵。节奏与韵律,作为音乐的基本因素,早早就印在胎儿的感觉器官。其实,宝宝在胎儿期,就受到严谨的节奏训练。母亲的呼吸与心跳,就是最精确的节奏器。宝宝出生之后,妈妈起伏有致的哼吟,怀抱时的来回摆动,摇篮的匀速摇晃,都强化了宝宝对节奏的感觉。

  从新生儿、学步儿,再到更大的宝宝,都能欣赏英语童谣的魅力,体会英语文字的语音规律。虽然很多英语童谣的歌词,从字面意义看,根本无法解释,或者前后不连贯,但从语音的节奏和韵律上看,却是井然有序。其实,童谣歌词的文本意义,根本不重要。孩子虽然不明白歌词的意思,但是在节奏和音韵方面,孩子有着天然的欣赏力与创造力。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