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手记:如何保证孩子的优质睡眠

2015年04月08日10:46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辣妈手记:如何保证孩子的优质睡眠辣妈手记:如何保证孩子的优质睡眠

  1.在同一时间上床睡觉

  虽然小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但是他们的身体有。每天晚上按时睡觉可以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一种睡眠规律。在周末或者在夏天的晚上睡眠时间可以适当延迟,但是其他时间应该尽量保持一致。推迟时间睡觉的话很难会让孩子再度调整到正常的生物钟。

  2.关掉电视

  不要试图在睡前用电视来帮助孩子放松。一些激动人心的节目,例如暴力、悬疑、戏剧等对于孩子来说会太刺激。这些节目会造成睡眠压力,即使小朋友睡着了也会很容易醒过来,甚至会导致做恶梦。研究发现,即使是电视新闻也会让孩子难以入眠。甚至是平静的内容也会影响睡眠,因为睡前面对光源,身体会以为还在白天。

  3.睡前设置一种例行常规

  在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小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放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睡前可以洗澡、穿上睡衣、刷牙和阅读一本故事书。“让事情变得基本和简单,”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学院博士Hannah Chow是说,“最好是要有一个安静的例行常规。”

  4.坚持早睡

  父母们往往没有意识到早睡是一个良性循环。专家表示:“一旦孩子过了疲劳期,那么他们就很难再安定下来入睡了。”建议,孩子在上小学前的就寝时间应该定在19:30-20:30之间。

  5.做一个睡眠时间图表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做睡眠时间表有助于他们在睡觉前看到他们需要做的事。例如画一个洗澡的图画和一个睡衣的图片,写下睡觉前读书的本数等。这样,如果你读了两本书,但是孩子想要你读3本,你可以指着图表告诉他:“上面只写了两本哦,我们该睡觉了。”

  6.家长[微博]要学会说“不”

  当孩子上床后还要求别的东西时,例如想要喝水,可以给他一杯。但是如果他再问,那就要学会说“不”,或者忽略他的请求。“如果一直答应他的无止境的请求,”儿童睡眠专家说,“这只会变得越来越糟,一旦孩子知道父母其实是拒绝的,那么他也会开始睡觉。”

  7.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确保你的孩子的房间是舒适的,保证冬暖夏凉即可。房间要可以控制光线,适当地添加灯罩或者百叶窗。柔软的灯光可以让孩子感觉更好,一个柔软的枕头也能让他觉得舒服。可千万不要让他的床上到处都是玩具。

  8.白天要多运动

  要确保你的孩子白天有足够的活动,这样他在晚上就不会有过剩的精力。锻炼不仅可以让孩子们身心健康,也可以给孩子带来优质睡眠,可以保证他们睡前不会太兴奋。

  9.要午睡

  小孩子在三岁以前最好都要午睡。18个月以上的幼儿一般午睡在一到三个小时。尽量避免在黄昏时候睡觉,这样做会让他们在夜晚难以入睡。当孩子5岁以后,就不用再有长时间的午睡,只需要在午后打个小盹即可。

  10.家长别心软

  当你的孩子恳求你再读一本故事书或者恳求晚点再睡觉时,你一定会觉得很难拒绝。但是请记住,睡眠才是孩子真正需要做的。“父母常常会因为让孩子早点睡觉而感到愧疚,但是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孩子长得更好。保护好你的孩子的睡眠,这才是你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儿科医生Hannah Chow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