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孩子易过敏 不同年龄应区别对待

2015年04月24日10:11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春季孩子易过敏 不同年龄应区别对待春季孩子易过敏 不同年龄应区别对待

  春季天气转暖,春暖花开,宝宝户外活动增多,因而他们接触到过敏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春天又是植物传粉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花粉、灰尘,宝宝吸入后便极易引发过敏现象。因此,过敏体质宝宝在春季更容易过敏。

  如何分辨是宝宝过敏还是普通感冒

  因为感冒也通常会有咳嗽、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因此很多家长[微博]不知道宝宝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臻提醒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别宝宝是否是过敏:如果宝宝还表现为发烧,并有感冒的接触史,则考虑可能是感冒;如果宝宝鼻塞、流涕的同时伴有长红疹,或者超过两星期鼻塞、流涕治疗不好,则考虑可能是过敏;如果宝宝有过敏原接触史,则可能是过敏,如宝宝本来正常,到公园游玩后开始打喷嚏、流鼻涕等,则可能考虑花粉过敏。

  预防过敏,谨记4大常见过敏原

  1.吸入性过敏: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

  2.食物过敏:如牛奶、鸡蛋、海鲜等。牛奶过敏比较常见于新生儿,通常表现为湿疹、腹痛、便秘、腹泻甚至呕吐等症状。

  3.接触性过敏:如化妆品、油漆、酒精、药膏等。

  4.药物过敏:药物过敏比较少见。一般来说,药物引起的过敏大都会有发热现象,一旦停用引致过敏的药物,体温就会下降。

  宝宝年龄不同过敏症状不同,家长应区别对待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过敏性疾病的表现也会发生阶段性的变化,宝宝身体的各个系统都会随着成长而陆续出现过敏症状,这种现象被称为过敏进程。家长应该了解宝宝过敏的过敏进程,看看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个年龄段,是不是出现了这个年龄段多发的过敏症状。

  0-3岁宝宝

  过敏类型1:食物过敏

  过敏症状:腹泻、湿疹

  一般来说,孩子最早出现的过敏是食物过敏,其中牛奶、鸡蛋、海鲜是较为常见的过敏原。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一般会出现腹泻和湿疹等症状。

  预防小贴士:

  1.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是最安全的,可以避免孩子对牛奶的过敏,如果母乳不足,适度水解配方奶是预防过敏的首选。

  2.食物过敏没有特殊的治疗手段,对牛奶过敏又无法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用完全水解配方奶或元素配方奶。

  3.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可以适当推迟添加固体食物的时间,6个月以后再逐步添加。在给孩子添加食物时,要一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几天,如果没有不良反应再添加另一种。这样即使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也容易发现,能尽快避免孩子受到过敏的折磨。

  过敏类型2:皮肤过敏

  过敏症状:湿疹

  湿疹是婴幼儿的常见病,病因比较复杂。通常得湿疹的孩子很多是先天性过敏体质,在受到一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发病。食物过敏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期,因为春天正是树木花草生长的时期,孩子吸进了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螨虫,因而引起湿疹。

  预防小贴士:

  如果你们两人中有一人或双方有过敏性疾病史,从孩子出生起,就要开始注意,尽量避免湿疹的发生。

  1.保持房间内及孩子生活用品的清洁。

  2.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扬尘、花和树木的花粉等过敏因子。

  3.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给孩子洗脸、洗澡。

  4.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最好别给他穿化纤织物的衣服,尤其是内衣。

  5.母乳喂养,如母乳不足,选用适度水解配方婴儿奶粉。

  3-7岁宝宝  

  过敏类型3:哮喘

  过敏症状:咳嗽、气喘、胸闷

  哮喘主要与过敏体质、呼吸道感染和环境因素相关。哮喘发病年龄大多在3岁以后,病情发作时以阵发性咳嗽、气喘、胸闷为主,不一定有发热等症状。过敏原通常有花粉、粉尘、螨虫、羽毛、塑料、牛奶、鸡蛋、鱼虾、阿司匹林、青霉素等。突然接触冷空气或做剧烈运动,也可以成为发作的诱因。

  预防小贴士:

  对于过敏性哮喘,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开诱发因素。

  1.房间要保持清洁无尘,经常通风换气。

  2.大人不能在家里吸烟。

  3.孩子的被褥要经常清洗,窗帘、沙发不要用棉布的。

  4.别让孩子做过于剧烈的活动,注意天气变化,避免着凉感冒,少吃冷饮。

  5.生活中密切观察可能引起孩子过敏的物质,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7岁以上宝宝

  过敏类型4:过敏性鼻炎

  过敏症状: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

  过敏性鼻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鼻痒、鼻塞、流鼻涕、连续不断打喷嚏,春天主要多见的是季节性鼻炎,也称花粉症,发病时间具有规律性,与花粉播散密切相关。

  预防小贴士:

  1.预防季节过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避免与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过敏原接触。另外,要从小锻炼孩子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同时,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

  2.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这样做能减少过敏原对鼻黏膜的刺激,起到预防作用。

文章关键词: 春季孩子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