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英文原版绘本需要注意的3个问题(图)

2015年06月29日17: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选择英文原版绘本需要注意的3个问题(图)选择英文原版绘本需要注意的3个问题(图)

  When?越早越好

  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引入原版绘本呢?答案是:越早越好。研究表明,低龄儿童,有奇妙的上天赋予的能力,可以把不同的语言放入大脑中相应的抽屉,绝不会混淆;而且这一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衰减。充分利用孩子学习说话、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如果有条件,在家中巧妙自然地创设两种语言环境,着眼长远,对孩子的接受能力、语言能力都有良好的刺激。

  How?创立英文专属时间

  国内的孩子学习英文,和国外的华人孩子学习中文有相似之处,都在学“外语”。关于创设中文语言环境,给海外妈妈的建议是:根据孩子年龄,每天设立半小时至1小时的“中文专属时间”,这一时间要相对固定,比如每天的晚餐后、睡觉前,这样有利于帮助孩子的习惯养成。这专属时间内,全家人一起说中文、看中文书、写中文字,做中文游戏、看中文卡通等,形式不拘。不懂中文的父母一方,正好和孩子一起学习。那么,有条件的国内的妈妈们,能不能借鉴,在家里创设“英文专属时间”呢?重要的是,一旦跟孩子宣布专属时间,就“事关重大”,必须坚持、不得轻易改变或取消。

  What?从易到难的图画书

  阅读原版绘本可以成为“英文专属时间”的重要内容。选择原版绘本要根据孩子的英文程度,从易到难。英国的小学英语教学,把对字母、单词、音标的学习和阅读相结合,通过大量的、阶梯式的图画书阅读,貌似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故事和图画,其实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不仅掌握了大量的词汇,学习了拼写读的技巧,还爱上了读书。这是英国国民喜爱读书的根本原因之一。建议完全避免选择以认识单词为目的的简单的字卡和绘本,因为没有了故事情节的贯穿,会凸显学习的功能,弱化孩子的兴趣,背离阅读原版绘本的初衷。

  美国的孩子都在读什么?

  1.基础阅读

  选书标准是:字词简练,总字量少,短句为主,故事情节简单,图画简洁,页码在30页以内。也可以选择英文短诗、童谣、儿歌等。

  2.初级阅读

  选书的标准是句子中有形容词、助动词,情节有起伏和悬念,页码多少不定,但不应少于20页。这一阶段也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英文填字游戏等。

  3.兴趣阅读

  如果孩子的英文阅读能力达到这一阶段,恭喜你!你已经靠自己的努力,培养了一个“双语娃”。这个娃的英语阅读水平达到了英国小学1年级、国内初中的水平!

本文选自ddfffff_63244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绘本英文原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