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警惕:少儿学英语太早会产生负面影响

2015年09月08日14: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一个英语第二语言教育的专业人士,我关心的最核心问题是怎样提高二语习得的效率,本应该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和建议,跟大家共同提高。可是目前的中国少儿英语[微博]领域里,形成了太多大家都照着做的“共识”,而这些共识的形成过程中,第二语言习得的科学视角又没有被纳入,所以我总是要去厘清许多“共识”的问题。这是一个挺痛苦的被边缘化的感觉。

  这里对于什么叫“英语先行”、什么是正常的认知发展,采用常识性、共识性的概念,不再深究。这两点,以及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这些话,都应该理解为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绝对的黑白对错之分。话题提出来,是为了促进大家思考的。具体到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应该怎么做,那是需要各人具体把握的平衡。

  人类孩童的认知能力有一个逐渐的发展过程,这应该是没有争议的。这个发展过程中,人类语言是第一决定要素,也应该是没有争议的。这个语言,是人类进化的结果,是一个人的母语。

  要花力气去学、最后到达的结果还每个人水平不一样的第二语言,能不能在年幼孩子的认知成长过程中,承担主要的角色?大量的中国爸妈这样认为,或是这样梦想。这就是在追求吗啡的致幻作用而已。一个正常的中国孩子,应该沿着孩子成长的正常道路,发展各个方面,包括在语言基础上成长起来的认知水平。

  英语先行、或是早早地投入英语,必然在母语和认知的发展的过程中,产生“挤出”效应,侵占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再具体一点说,目前中国一些少儿英语的“共识”操作,就是直接有害的行为了。列举几个非常明显的做法:

  第一,“磨耳朵”。特别是低龄婴幼儿的磨耳朵,用噪音般的所谓“英语音频”侵占孩子生活,挤出了孩子正常应该得到的(母语)语言刺激,对于他们大脑的语言中枢发展,显然是不利的。我们从国外学来的,对婴儿说话、甚至对胎儿说话,还有再大一点给孩子读绘本等等做法,都是为了加强跟孩子的交际。该加强的没有得到加强,再弄些个噪音去“磨耳朵”,孩子得到的语言刺激少于正常,这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吗?

  第二,把孩子刷牙洗脸这些零碎时间都用英语音频占满。这同样是我在书中提到的,往水桶里灌水“输入”的逻辑,反正灌进去一点是一点,有朝一日就灌满了。

  不要小看这些生活内容,是孩子要一点一点学习的,也是成长的一部分。美国K年级好大的精力就用在教孩子怎么拿铅笔、怎么排队上厕所、怎么买饭,还有后来的怎么用剪刀、怎么系鞋带这些事情上。这些事情,包括怎么理解指令、怎么执行指令,伴随着孩子生理的发展和认知的发展,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都应该在交际互动中进行。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部分,也是他们语言和认知发展的一个侧面。

  我们需要尊重人类孩子大脑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不应该简单地拿他们当流水线上机械操作的工人对待。在现实生活通过语言互动去带领孩子学会完成这些事情,是帮助他们成长的好机会。如果只是用不承担交际意义的英语背景“噪音”去填满,就会在这些方面耽误孩子的成长,包括认知方面的成长。

  第三,父母一方抽出来,只跟孩子说英语。不论这一名爸妈的英语有多强,毕竟孩子生活在中国的环境里,碰到吃喝拉撒睡这些生活细节,或是疼了痒了这些感官描述,再碰到今后更抽象层面上对人对事的理解,就都自然地隔了一层,如同隔靴搔痒。这样隔了一层来带孩子,势必在孩子的(认知)成长方面拉后腿。

  第四,一些网上晒出来的孩子,在学龄前就能英语“自主阅读”。我反复介绍过美国小学母语教育的做法,大约在4年级才是分水岭,孩子从此走上通过阅读学习知识(read tolearn)的道路。平均水平的孩子在认知能力不够的时候,真正意义上的阅读理解是谈不上的。大多数国家制定的6岁、7岁这个入学年龄,显然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孩子的认知能力在这个年龄段才到了可以认字读书的水平。

  学龄前,把还不具备阅读理解的认知能力的孩子们的精力,扯向一个拼音语言,通过大量地听音频、然后跟着大声念出来的做法,看似听到了孩子的琅琅书声,其实孩子未必产生理解。不但挤占母语和其他方面的成长时间,而且就英语阅读自身来说,过早集中于处理具体的抽象文字符号,学生在理解力和批判性思维方面的发展,也自然要受到影响。

  综合来看上面几条,还有其他一些目前中国普遍存在的“共识”做法,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大人“好操作”。平心静气地想一想,这些做法,大人就是跟某个书单、某个线路图、跟着某些“资源”,然后,就开足水龙头,灌吧,最多当然在旁边记录一下流量和时间。

  所有的教育,孩子都应该是第一位的,一定要是一个学习者中心论的出发点,才能做得好。第二语言的学习,又特别地倚重语言的交际性和社会性,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本主义的出发点更加重要。把大人理解的“理想状态”实施到孩子身上,是一个主客颠倒了的思维方式。

  我把以上观点在群里分享之后,引发了不少思考,可是还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玩的现象。不是说太小了学英语不好吗,我们就学奥数。一时间,一个英语和留学[微博]的群,快变成奥数群了。更精彩的是,还有群友找我来吐槽,说本来小小孩学英语,就是为了挤出后面的时间搞奥数,因为太小的孩子,是对付不了奥数的,这一下好了,估计要弄成“学前奥数”了。其实道理是相通的,就是孩子的成长要尊重规律。而在第二语言方面,我对于规律学习的深一些,也就写出来分享了。至于如何在应试教育中拿分升学,实在不在本文的视野之内。

  说到底,第二语言就是“第二”的,投入要适度适量适时,关键在于目标要明确,到底学了要干什么用,然后根据目标做相应投入。如果只是折腾学校的考试,说良心话,拿出学好一门外语十分之一的精力我看就够了。就是死读书、读死书、拼考试成绩就行了,不需要动脑筋,简单。就算是有明确的出国留学目标的孩子,也不必要把英语学到跟美国人一样好。按照流行的说法,美国不缺美国人,缺的是有思维能力的人才。如果把外语学到跟美国人一样好有又什么了不起呢,到了美国,不就才是一个会说话会认字的人而已。一个中国孩子,真正强的地方在于,已经具备了用中文处理信息、用中文视角看世界的能力,现在再加上一个英文的维度。他们使用英文,可以不绝对标准,就是第二语言的典型水平。但是这两个维度看世界的水平,一般美国人可就比不上了。

 

本文选自王青博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