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少儿学英语该朗读还是默读

2014年12月05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朗读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学习者,尤其是年龄小的初学者。向日葵种子需要在土层下做很多准备才能发芽,破土而出,同样,孩子学习语言也基本要遵循先大量输入储存,再逐渐尝试输出的过程。五岁以下的孩子建议听读,五岁以上的孩子建议持续默读,孩子的英语学习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

  阅读手记

  2月10日13 : 10 ~ 13 :50

  大半年以来一直都金口难开的儿子,今天竟然自己主动开口朗读了!寒假里给儿子报了一个阅读集训班,但是到了学校楼下,他才想起老师布置的作业——读PeterPan(《彼得·潘》)的前几章,他给忘了。好在我们到得早,于是我提醒他要不要上楼之前补一下,能补多少是多少。他倒很听话,接过书就读。默读了没有两分钟,儿子忽然开始朗读,而且是大声地朗读!

  听到他读故事,我一愣,因为这小家伙已经很久不愿意开口读书了,今天是怎么回事?老师要求的?故事情节太吸引人了?不管怎样,我很喜欢听他朗读,于是就静静地在旁边听着他读。听了一会儿,感觉他读得很流畅,就是发音退步了很多,也许和原声录音听得少有关系。他一口气读了好几章,直到被我提醒快迟到了才停住。

  去教室的路上,我们不知怎么聊起了故事里的人物。

  妈妈:听你刚才读的,妈妈怎么觉得Tinkle Bell在故事里有点儿多余呢?

  儿子:嗯,我也不喜欢她。她还让那些男孩子暗算 Wendy,Tinkle Bell挺坏的。

  妈妈:那为什么她要暗算 Wendy呢?

  儿子:大概是她想让 Peter 喜欢她,但是 Peter 喜欢的是 Wendy,所以她生气了。

  妈妈:那她生气了,暗算 Wendy,Peter 就喜欢她了?

  儿子:没有吧……

  他停下脚步,翻出书确认了一下。

  儿子:结果 Peter把她赶走了。

  妈妈:呵呵,那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啊!

  儿子:嗯,就是,害别人等于害自己。

  妈妈:那你喜欢 Tinkle Bell吗?

  儿子:不知道啊。

  儿子进教室了,我还在想刚才他的朗读和我们的对话。从他的反馈里,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说他读懂了这个故事。

  分享感悟

  勤观察,少考核。

  在上面这个故事里,大家看到的是我的孩子开口朗读,令我很满意。但我想让大家关注的是,在这一天之前的二百多天里,他很少开口朗读,我也同样满意,为什么呢?

  中国的家长[微博]普遍相信朗读。的确,朗读好处很多,是学习语言的经典方法。但朗读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学习者,尤其是年龄小的初学者。向日葵种子需要在土层下做很多准备才能发芽,破土而出,同样,孩子学习语言也基本要遵循先大量输入储存,再逐渐尝试输出的过程。在孩子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强迫孩子跟读、朗读会让孩子有压力,而且在听得不充分的情况下,模仿也不会到位。当然从一开始就很喜欢模仿、跟读的孩子也有,我们也没有必要刻意让他们闭嘴多听。只要因势利导就可以了。

  孩子从接触英语到开口说之前的听和默读被称作“沉默期”。专家认为,没有语言环境学习外语的孩子会有少则半年多则一年的沉默期。这段时期孩子可能有时候想模仿、跟读,有时候甚至想试着自己朗读,过一段时间又不肯读了。这都不用担心,看到孩子在持续地听,基本随着录音的进度翻书就可以了。

  对于五岁以下的孩子,偶尔问一下:“书有意思吗?”如果孩子觉得有意思,就是能听懂故事的大意。故事不适合孩子的时候(太难或者不吸引人),孩子很快就会有烦躁的迹象。而且认读文字对很多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太难了,所以让他们自己朗读的要求有点儿太高了。我的孩子五岁开始听英文绘本故事,也是几个月后开始一个词两个词地跟我一起朗读,半年多以后开始能说三五个词的短句。刚开始跟我配合朗读的时候他很有热情,但是半年多以后,他却只喜欢听我读,不喜欢跟我配合了。不过隔两三个月,我会让他独自朗读一页故事给我听,从这些阶段性的朗读来看,儿子朗读的流利度还是在持续进步的。

  对于五岁以上的孩子,默读是非常能提高孩子语感和理解力的活动,持续默读更是在美国等国家被普遍接受的母语和外语学习的方法,所以如果孩子能够持续十分钟以上专心地看书,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据,说明孩子肯定不是“貌似在读”,而是“真的在读”,他的语言能力正在无声无息中发生变化。这是无数科研实验证实过的,我们尽可以放心。

  考核孩子的形式很多,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借鉴、创造,但切记不要太频繁太露骨地考核,这势必影响孩子的兴趣。因为家庭阅读不同于教学,它的基础就是兴趣。兴趣受到干扰,甚至受到压抑,就会影响阅读,也不会有持久的积累。所以,家庭阅读中,如果急功近利、频繁考核,多半得不偿失。

  意犹未尽

  儿子的朋友开心,就是一个自由阅读创造奇迹的例子。三岁半开始跟着几乎没有英语基础的妈妈一起看关于英语拼读的录音、录像、文字资料,琢磨英语拼读规则。两三个月的研究让母子二人找到了英语发音的大致规则,之后开始由简入繁地进行英文绘本故事的听读,孩子的学习进步很快就超过了妈妈。

  跟开心妈妈聊天的时候,她经常会带几分遗憾地感叹:“可惜就是开心听的那些英语故事我不懂,也没办法考他。”我告诉开心妈妈:“你也许更应该庆幸自己不懂。”妈妈自知无力考查孩子,只能任孩子自己决定方向和进度,而自己一路崇拜和追随。妈妈的自叹不如可能正是开心能开足马力、一往无前的重要因素呢。

  开心在二年级之前可以听懂至少相当于美国四年级难度的分级读物。而且尽管没有专门的口语和朗读训练,他在朗读测试的时候能够比较流利准确地朗读以前没见过的英语故事,发音也很不错。这些能力就来自于他几年里海量听英语故事的积累。晚上能坐在小椅子上抱着播放器听一会儿英语故事,是开心一天里最放松的时刻,是他的一大享受。设想如果此时他从妈妈的眼神里看到的不是羡慕和欣赏,而是质疑和挑剔,这孩子会一有空就美滋滋地抱着播放器听英语故事吗?

  没有这种热情,一个孩子会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听完几百本英文绘本和章节故事吗?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