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什么是真正的英语速成

2014年12月30日14: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先回顾一下历史吧。在30多年前,1978年8月28日-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召开了全国外语教育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外语教育改革问题。长期在外事部门担任领导,自己也精通外语的全国人大[微博]副委员长廖承志,在会上,就我国外语教育改革作了重要讲话。廖承志讲话中提到一点:“我们的外国语学习,在遭受四人帮破坏之后,质量严重下降,现在还不如解放以前,实际情况是这样。”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还提出:“(学生)到中学就得有几门课完全用外语讲授....。.外语学校和大学毕业出来的学生,最少要懂两门外语。大学将来应当造就英文、德文很熟练的人才....。.”廖承志是民主革命家廖仲恺先生的儿子,虎父无犬子,这段话,能在1978年讲出来,还是很先进的。

  1996年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视察北京某著名外语院校,并发表讲话:“改进外语教学方法和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已经不是一般的教学问题,而是影响我国对外开放方针的更好实施和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已经思考好多年了。”

  后来,李岚清副总理在其他场合,说了这一番话:“从接触教育工作开始,一种日益强烈的感觉使我不得不对外语教学予以特别的关注。是什么问题呢?就是中国人学外语耗时很长,有些地方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一直学到大学毕业,达14年之久。有些地方从初中一年级开始学,也有10年,但是效果究竟如何呢?....。.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一下了。”

  李岚清指出,中国外语教学“少慢差费”。引用完两位前任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现在该回到“速成”这个话题上了。这里的“速成”,必须打引号。速成不是投机取巧,只要不走弯路,就是速成。反思一下,中国英语教学存在高耗、低效的局面。2001年教育部开始要求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英语,一直要学到大学二年级结束。其实,这是令人叹息的浪费。在如今的全球化时代,正常的英语学习时间,应该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经过小学六年的学习,带领学生进入阅读英文原版书的境界,并让孩子熟悉全部英文语法。对于优秀的孩子,进入初三之后,就不存在什么“学英语”的事情,因为孩子已经学成了。如果孩子想留学[微博]美国,直接准备出国考[微博]试即可。

  学英语,有千奇百怪的弯路,但是直路只有一条。“走直路”的效果是指,小学生用几年的时间,进入阅读英文原著的状态。充分利用原版书的原声音频,孩子通过大量的“耳朵听”、“嘴巴读”等实践,让英语内化成孩子的技能,这样就再也忘不掉了。

  很多家长[微博],让孩子年复一年地学简易教材,或者读简易英文,以为孩子将来能自动进阶到熟读英文原著的境界。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简易英文读久了,就习惯了简易。一碰到难的英文,孩子就不愿意继续了。这就是常见的“半途而废”。我想说,人生竞争的关键,是在高平台上慢慢积累,不是在低平台上慢慢磨蹭。低平台呆久了,就会一直低下去。

  有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牛孩。怎么培养牛孩?就是最一开始,就要有个牛孩的样子。在高平台上学英语,起步再慢也没关系,孩子先从原版书讲读课开始熟悉,然后孩子再反复听原声音频,要知道,“成功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如果我们回避高起点,我们和大部分普通学生一样,在低平台上磨蹭,那么,我想提醒一句话:“平庸的开始是失败的一半。”

本文选自李岑讲读原版书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