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读书为什么--一位记者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4:23  新闻晚报

  可悲的是,尹建庭至今仍不理解自己的错,他觉得很委屈,还引据事发后网上一观点,认为他说了“实话”的言论,作为他“掌握真理”的佐证。

  他对记者说,谁能驳倒我,我就改变自己的看法,“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是他的自勉。

  但他“以我为主”的理论是真理吗?

  至少,我们已经听到了这场争论中许多专家的反驳,他们的观点一针见血。

  如果加以归纳总结,“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理论的实质是体现了对追求物质欲望的极度膨胀,而这个膨胀的过程是以牺牲道德和人格为基础的。

  固然,社会的价值观是多元化的,这决定了目前各种不同甚至相对立的观点并存,但作为教师和一名知识分子,有责任和义务宣扬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社会发展提供一个主流的价值判断标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从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一贯秉承的精神理念。以社会上少数阴暗面抹杀整个主流思想,以低俗价值观的流行为借口放弃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是一种典型的“伪真理”,更体现了师德的沦丧,对于后者,我们尤其应提高警惕。

  在教师节来临前夕,也许我们应该重新温习一下上海东华大学的那份师德承诺书,从中体会到“人民教师”这四个字沉甸甸的份量、体会到教师作为“民族脊梁”的神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 (2001/09/06 14:54)
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持此观点的老师被除名 (2001/09/02 07:35)
找个地方读书(一) (2001/08/09 14:11)
找个地方读书(二) (2001/08/09 14:13)
教师大家谈:教师应有人格魅力(2001/09/07/ 14:21)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2001/09/06/ 14:54)
我们为什么学习 比一下才知道(2001/09/06/ 14:46)
读书以自慰(2001/02/26/ 12:34)
今朝苦读为哪般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