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女孩太“做”有误--一桶糨糊上海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0 14:20  新浪上海

  受政策限制,长期没有吴语的广播,学校里也不教吴语。客观上加剧了上海话内部差异。说上海话的读音差异有时可以反映此人的身份背景。

  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上海人渐渐失去用上海话表达书面语的能力。有些专业术语只在特定的小圈子里使用,因此专业术语读音准确与否,熟练与否常可以看出是否行内人。举例来说,在一沪语室内剧中,某演员演一名从事高雅音乐的人士,在沪语台词中硬是有几个夹
心饼干似的普通话"演奏"、"夜鸣曲",很显然他只是客串一下的。把"中暑"读为"中素","阑尾炎"读为"阑伟炎"者肯定不是医务人员。把"吴昌硕"读为"吴昌朔","隶书"读为"丽书"者不会是书画圈里人。维修部站里的老师傅是不会把"维修部"说成"韦修部"。凡此种种。当然有规则就有例外。一些新兴行业就不同了,不少人将"鼠标"读为"数标"。

  各不同居住区域也会影响口音,从口音中有时能听出此人来自"上只角"还是"下只角",比如杨浦、普陀、闸北等地的不少人喜欢将"我"读作"胡",将"男"读作"难"。

  上海本来是个移民城市,各地方背景的移民口音也有不同。因为,上海话的音素多是常见外语中有的,且上海话的声调比较平,所以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并不奇怪,有较好英语基础的外省人讲好上海话也不困难。而江浙以外的同胞们,学上海话时常会暴露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常也是他们讲外语时的发音问题。比如:北方人说好"入声--短音"并不容易,发好浊音更是困难,"ng"声母一般发不出,江浙以外的南方人发浊音和短音一般不困难,但是常有n、l不分,f、h不分的小缺陷。

  曾经有学者说过,从文字上可以看出:作者是否正宗江浙人士;确实文字上也可看出作者是否正宗上海人。比如:近日某人在某报上撰文,自称身为上海人却不想娶个上海女孩,因为上海女孩太"做"。"作"是上海女孩常见的特点,"作"意思是:爱折腾。将"作"误作"做"显然是个北方人。因为南方话中"作"是短音,"做"是长音,北方话是不分长短音的。另外,沪语有句"淘(/dC/)糨糊"的,写作"捣糨糊"的多半不是正宗江浙人,"捣"字在普通话和上海话中皆是不送气清音声母--全清音,普通话没有全浊音,所以外省人一般多是将全清音当浊音的;写"淘糨糊"者肯定是正宗江浙人,"淘"字在古汉语和吴语中是全浊音,外省人一般不会掌握,在没保留全浊音的普通话中"淘"归入送气清音声母--次清音。

  以上只是个大概。总之,用上海话来讲"上海话"是一筒"糨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板板及勿上李嘉诚--沪语传情13则(2001/09/10/ 13:57)
《满江红》难用普通话填写--舞女(沪语)谈诗词(2001/09/10/ 13:41)
上海话的文化价值及普通话的文化缺陷(2001/09/10/ 12:53)
《上海话ABC》序言:我眼中的上海话(2001/09/10/ 12:15)
上海闲话ABC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