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做一名务实的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4 14:54  中国改革报-成功导刊

  --访我国首届MBA、中国商品交易中心北京公司总经理 韩健徽

  认识韩健徽,是在3年前。当时,在一些全国性的媒体上品频频读到他分析流通领域的研究文章,均是他自己实战经验的心得。而知道韩健徽是我国首届MBA,则是一周前的事情。当时,记者坐在中国商品交易中心北京公司总经理的办公室里,韩健徽侃侃而谈中国商品交易中心的起步与发展。可是记者最感兴趣的还是身为我国首届MBA,韩健徽又是怎样认知自
己的能力并予以发挥的。

  通过与韩健徽的一席对话,记者深切地感到,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深厚的理论基础,形成了韩健徽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中也不难看到韩健徽对知识的渴望、对工作的不懈追求。

  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工商管理硕士有中国首届MBA之称。您当时报考MBA的初衷是什么?

  韩健徽:我1985年大学本科商业经济专业毕业,分配到北京一家大型国营食品企业工作,到1990年报考人民大学MBA时,我已经工作了五年。我当过工人(实习)、商店经理、快餐厅经理和公司法律顾问。至于1990年报考MBA的真实初衷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对MBA有一定的了解。当然10年前我对MBA教育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MBA是培养高级实务型管理人才而不同于中国传统的研究生教育、美国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50%以上成为百万富翁等肤浅的层面上。那时社会上对MBA的了解就更加陌生,而现在,MBA已是家喻户晓,攻读MBA已成为一种时尚。

  记者:作为人大首届MBA,几年的学习中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韩健徽:以前也经常有人向我提出这个问题,当然学习MBA的收获是多方面的,每个人的体会也不尽相同,但我认为学习MBA给我的最大收获主要是学习掌握了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有效思路和方法,对于市场营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些方法对我以后的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我并不是否认所学知识的收获,但知识的更新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比如说互联网,80年代我们根本就没听说过,更不可能有这方面的教材,但现在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因此从知识的角度来说应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记者:能不能谈谈您MBA毕业后的主要工作经历?

  韩健徽:1992年MBA课程结束后,我即离开了原来的国营工作单位,经朋友推荐我加盟中创集团商业公司,成为中日合作赛特购物中心的早期筹建者之一,赛特购物中心的成功开业和经营,曾引发了全国范围的“赛特现象”大讨论,我也从此开始跻身于京城商界。世上很多事情确实很有意思,似乎确实存在“前因后果”,其实早在1981年我攻读大学本科时就是贸易经济系的商业经济专业,赛特是我MBA毕业后的第一站,也使我结下了难以割舍的“商业情结”,在赛特,我参与了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多个商业项目的策划、调查、可行性分析、方案制定、谈判与实际操作,积累了大量的商业咨询与实践经验。1994年我担任某中法合作商业公司总经理,负责一世界名牌在我国华北地区的推广和代理销售。我还担任过某投资集团常务副总裁,下辖十几个分公司,涉及了包括商业、房地产、餐饮、广告、物业管理、康体娱乐等更为广泛的领域。后来,我担任了一家专业化的商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利用自身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进入以商业零售为主的专业咨询领域,以实务型商业咨询、开店设计、营销策划为鲜明特色,使公司成为了当时国内少有的商业咨询公司之一。

  自1999年至今,我的身份是中国商品交易中心北京公司总经理。参与了中心电子商务全流程的设计与运作,包括组织设计、物流配送、网上交易、支付结算、金融认证等方面。

  记者:人们获得MBA,是为了在实际工作中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地体现自我价值。您认为MBA的事业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韩健徽:MBA教育培养的是高级实务型管理人才,我们当年报考MBA至少应具备三个条件:大学本科毕业、工作四年以上、考试成绩合格。其目的也是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特色。根据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我认为MBA的事业发展方向应以职业经理人和管理咨询为最佳,从美国的MBA情况来看,近年MBA毕业生已从以往的选择世界知名公司的高级经理向咨询公司转向,但我认为美国和中国的情况不同,美国的咨询公司一般来讲历史长、市场环境好,且多为跨国企业,咨询人员的收入状况良好。而中国的咨询业历史短且发展缓慢,咨询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实践经验,企业对咨询的认知度较低,尚需要一个市场培育和大发展的过程,当然中国目前的职业经理人也不规范,一方面反映为高级管理人员奇缺,另一方面则反映为对现有高级管理人才的限制和浪费,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但相比较而言,在中国目前的特定环境下,职业经理人似乎是MBA的更为现实的选择,也更能发挥其聪明才智。特别是伴随着中国加入WTO,我相信中国MBA的春天将会来临,MBA必将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热门人才。如果中国企业不能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并付诸行动,MBA人才的流向将是不言而喻的。

  记者:有了我国首届MBA的身份,您是否为自己确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

  韩健徽:作为中国首届MBA,我有幸经历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全部过程。10年弹指一挥间,我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循环往复的过程,中西方的营销理论已深深根植于我的管理实践中,多年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理论基础、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的学习提高、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我的写照,作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是我的理想。

  韩健徽简介

  四年咨询策划经历、五年工业企业实践、六年商业经营管理、七年流通理论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方向:市场营销。注册咨询师,商界资深实务型专家。曾在大型零售商场、大型投资集团、中法合作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担任北京通胜信息产业公司总经理期间,先后为国内数十家大型中外资商业项目提供咨询和卓有成效的指导及服务,并在全国性媒体发表了数十篇商业和策划方面的文章。

  现担任中国商品交易中心北京公司总经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MBA无定价 关键是成果--人大MBA联合会会长访谈(2001/09/14/ 14:52)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隆重举行2001级MBA迎新酒会(2001/09/14/ 14:48)
清华对MBA新生实施入学导向培训(2001/09/14/ 11:44)
哪些人适合攻读MBA?MBA学什么?(2001/09/14/ 10:07)
2002年MBA联考管理学考试大纲(2001/09/13/ 17:28)
mba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宏志网校征代理
  • 燕园MBA秋季辅导
  • 您想到德国发展吗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济南
  • 大概念英语火泉城
  • 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上海
  • PCEC夏恩英语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