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吸引人才迎接入世 上海名校竞推研究生新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2 11:24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10日从交大、复旦等高校的研究生院获悉,2002年各大高校都竞相推出了很多新的招生专业。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增开研究生新专业,一方面是由于这两年考研人数急剧上升,另一方面也是高校为吸引生源,不少专业都是专门针对入世以后的人才需求而增设的。

  据了解,在2002年研究生招生中上海交通大学新增了23个硕士点、10多个博士点,其
中有6个是国家一级学科。新增专业中既有目前比较热门的微生物与生化制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工程等,也有首次招生的农学院7个农科专业。而复旦大学新增了诉讼法、刑法、经济史、广播电视艺术学等20多个专业。

  对此,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松认为,增开新专业是高校研究生规模和质量提高的必然。他指出,近几年随着本科教育的快速发展,考研人数每年递增,今年考研人数达到46万,为历年最高,而2002年的招生人数为19.5万,但预计报名人数将达到60万。因此各高校增开专业,也就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更宽广的途径。同时不少专业是针对入世后人才需求而开设的,是目前或将来的热门专业,这些研究生毕业以后将成为社会急需人才,具有显著的就业优势。

  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竹书教授说:“这几年,我们硕士和博士的优秀生源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外流问题,其实经过‘211工程’的建设,我们研究生培养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有些实验室连外国同行都赞叹不已。增开这些专业就能让更多的优秀生源来报考,也就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据悉,今年研究生报考时间为11月10日至14日,而在11月初上海各高校还将联合在交大浩然高科技楼举行咨询会,让报考者详细了解今年高校增开的新专业等情况。(记者陈莹)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入世后中国的就业机会增加吗? (2001/10/11 07:15)
上海为“入世”早作准备 加紧培养WTO高级人才 (2001/10/06 08:36)
WTO与安徽大市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01/10/08 16:38)
上海加快培训WTO高级专业人才 (2001/10/08 13:10)
加入WTO将挑战我国现有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1/09/24 03:25)
加入WTO 职业指导水平亟待提高 (2001/09/17 14:41)
为50家单位培养百名专家 上海抓紧WTO人才建设(2001/10/12/ 11:16)
“洋猎头”来了 人才市场面临重新“洗牌”(2001/10/10/ 13:24)
外资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各使绝招抢夺市场(2001/10/08/ 17:06)
中国人才面临“零距离竞争”(2001/10/06/ 13:40)
人才市场对外资有条件开放 最大赢家是人才(2001/09/30/ 13:09)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清华工商研修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济南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 大概念英语火爆
    上海
  • 华师大电脑培训
  • 阶梯国际儿童美语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