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外资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各使绝招抢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08 17:06  深圳商报

  金秋11月中国即将入世,土洋会计忙于“秋后算账”

  金秋11月中国即将入世,审计会计市场一时硝烟四起。外资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凭借品牌优势杀入中国市场,而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则依靠成本低的条件将目标锁定中小企业。有业内人士称,注册会计师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建设。保持事务所的信誉,树立品牌服务意识,在事务所未来的竞争中至关重要。

  外资会计师事务所来势汹汹

  种种数据表明,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已成气候。合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外资所的先头部队,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年收入增长在30%以上;三四家金融、证券审计大单近日已悄悄装进安达信华强深圳分所的口袋;全国业绩最好的上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去年已成为安永的成员所……

  据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保守地估计,去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营业额大约70个亿,合资所业务不下10个亿,合资所凭借B股、H股及咨询等业务占据中国审计市场至少1/7的份额。在一些地区,这一比例接近1/3。去年,上海市场会计师事务所营业额达12个亿,仅普华永道、安达信、德勤这三家外资事务所在上海的合作所,营业额就在三四亿元以上。深圳去年会计师事务所的营业额有3.7亿,合资所占去4000多万,但由于会计师行业业务常常是跨地区的,就被拿走的总体业务而言,深圳注协分析也有1/3的额度。

  品牌使外资所备受青睐

  百年的历史、完整的管理制度、全球的业务网络、全方位的服务,以及许多成功的案例,形成了外资大所的国际品牌。品牌,使得经过他们做的报表更具有公信力。

  外资品牌大所一般指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即普华永道、安达信、安永、毕马威、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五大”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演变成由世界各国成员所组成的国际所。

  外资事务所尤其是“五大”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包括质量控制制度、风险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培训制度等。

  “五大”拥有遍布全球的上百家业务网络。客户的业务延伸到哪里,外资大所的服务就会延伸到哪里。

  除了审计业务之外,“五大”提供的服务也是全方位的,一半以上来自非审计业务。以安永为例,一般情况下,审计业务占40%,税务服务占23%,管理咨询达33%。这与国内所以审计业务为主,服务品种单一形成鲜明对比。

  上市公司业务将被“五大”垄断

  深圳注协秘书长助理刘雪生预测,中国审计业务的发展主要借助上市公司的发展,而未来中国1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业务可能被外资事务所垄断,尤其是被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

  世界上其它国家,从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到印度、南非、爱尔兰大都如此。香港百分之七八十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也是由国际“五大”会计所完成的。

  内资事务所锁定中小企业

  “我们不怕没饭吃。”面对入世,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胡春元博士很坦然,“市场份额像是时装,需求也是有层次的。我们可先做中小企业的业务。深圳注协也将成立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委员会,引导中小型会计事务所发展。”

  要与那些积累了上百年经验的国际大所面对面竞争,只有20多年历史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劣势不言而喻。但胡博士分析,“我们最大优势是成本低。”

  外资有实力的大所无暇顾及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也要讲究成本、效率。入世后,涉外金融市场,AB股市场,大型集团等利润丰厚的市场将首先受到冲击。这并不妨碍国内所在利润较薄的市场施展拳脚。为中小企业提供年审、税务咨询、验资、代理记账、会计培训等多种专业化服务。之后,在此基础上,借鉴外国注册会计师的管理制度,加快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深圳会计所展开人才战

  会计所的竞争也终要归于人的竞争。还未入世,深圳会计师事务所已打起了人才争夺战。

  据了解,人才战战术之一是合并,合并能够快速地集合优势人才,扩展企业经营网络。去年以来,深圳约有五六个合作所出笼。先是深圳南方会计师事务所和深圳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为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随后,大华天诚、天健信德、中联信、信永中和、中天华正、中天勤等合作所争相登台亮相。

  人才战术之二是加薪。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去年就与广州天诚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进行了人员的精减,涨薪1000多元。

  人才战战术之三是培训。深圳天健信德争夺人才则大打培训牌。天健信德发挥所内资深会计师的教学优势,制定了一系列员工终身培训计划,旨在使员工与事务所共成长。

  相关资料

  会计师事务所开放历程

  从恢复注册会计师制度以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外开放经历了几个阶段:

  80年代初期,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一个办事处,最早的办事处多是设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多是服务其世界五百强的客户。

  90年代初,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建立合作所,国际“五大”先后在中国设立了中外合作所,分别是沪江德勤、普华永道中天、安达信华强、毕马威华振、安永华明。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业务份额逐渐扩大,提供的业务品种也日益增多。

  90年代中期,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内搞成员所,目前,成员所已发展了10多家。所谓成员所,是指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经国际会计师行的考核验收,达到其所要求的标准而被正式吸纳为全球成员。

  1998年,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多个办事处,从国际“五大”新设的办事处来看,办事处由原先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向中西部的沈阳、成都、武汉扩展。

  1999年,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境内的事务所进行投资。(本报记者苏昕)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人才面临“零距离竞争”(2001/10/06/ 13:40)
人才市场对外资有条件开放 最大赢家是人才(2001/09/30/ 13:09)
WTO谈判专家刘光溪忠告青年人:入世后慎跳槽(2001/09/30/ 13:05)
上海大企业总裁纷纷亲赴高校“抢人”(2001/09/30/ 12:53)
金九银十“跳槽月” 知已知彼选新职(2001/09/29/ 13:09)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 和鸣花园怡人福地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东业广告诚聘精英
  • 天闻科技假肢科技
    上海
  • 离天堂最近的圣殿
  • 一个王朝的背影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理想王子理想选择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