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律师资格考试“谢幕”引来各方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9 17:30  深圳商报

  运行15年的律考“谢幕”了!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据深圳市司法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称,自公告公布以来,各种咨询电话接连不断,电话机都快要打爆了。“律考”曾经被称为继高考、研究生考试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考试。据了解,自实施律考以来,拿“律卡”在全国各地持续升温。尤其是从1996年开始,全国律考人数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递增,去年全国律考人数更达到21万,估计今年可能达到25万。深圳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法律工作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使得投身到律师行业的人士逐年
增多。据统计,去年深圳报名参加律考的人数为2984人,居全省前列。

  国家两院一部关于“三考合一”公告的出台,标志着“律考”将退到幕后,成为历史。而对于那些拿到了“律卡”和那些正准备参加律考的深圳律考一族来说,“三考合一”所带来的影响可谓深远。

  对于“三考合一”,较普遍的看法是:这标志着中国司法改革更大动作的序幕即将拉开。深圳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先生认为,统一的司法考试有助于司法人员形成共同的法律信仰、理念、知识和技能,统一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对法律的理解,维护法制的统一。他举例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同一个案件在不同地方法院判决的结果大相径庭的现象,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究其原因,除了监督体制上的原因外,还与司法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包括法律知识、法理素养、职业道德等)偏低关系密切。

  深圳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士说,司法考试符合国际惯例。目前许多国家都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规定担任法官必须当过律师。如日本称律考为司法考试,它是将裁判所(法院)、检察官、律师考试统称司法考试;美国也有律师考试,但50个州各有自己的考试办法。

  在得知“三考合一”的消息时,深圳某律师行的李明达正在紧张地准备参加今年的律考。面对突然而来的变化,他虽然有些茫然,但对于优秀的律师人才通过司法统一考试能够进入到司法、检察系统工作,他觉得即使考试难一点,也是值得的。(肖怀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