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不分快慢班以扶差为重点 素质教育一样有高升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3 10:33  中国青年报

  -不分快慢班,教师力量平衡搭配

  -不许留级和复读,以扶差为重点

  -省内外招聘教师,校长有解聘权

  中学设立“外事办公室”和“现代教育技术信息中心”;和北师大联合举办教改实验班,实验班的生源80%是一般学生……在很多人眼里,四川双流县棠湖中学是一所让人奇怪的学校,更是一所令人称奇的学校:学校只有10年历史,靠着两万元启动资金、500万元贷款滚动发展,5年建成四川省重点学校,10年成为国家级示范高中,而且资产净增5000多万元。棠湖中学靠什么在10年之内完成一般中学几十年才能完成的事呢?

  1991年,黄光成接手创办棠湖中学时,没有教师,没有学生,甚至没有教学需要的任何设备,只有县里给的两万元启动资金。黄光成看到,要想办出一流的学校,起点必须高,他跑遍了大大小小的银行、企业,磨破了嘴皮子先后筹到了500万元。

  “对于棠湖中学所有教职工来说,学生的成长和未来高于一切。”建校之初,黄光成就力争摈弃应试教育的做法,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学校实施“三制一包”(校长负责制、全员聘任制、结构工资制和经费包干),教师全部面向省内外招聘,校长每年有解聘权,可以解聘不合格教师。教师有了压力,才能保证教学中对学生尽职尽责。

  在棠湖中学,考试成绩只是学生素质评价指标中的一项,学校提出了“五会一长”的人才培养目标:会做人,会求知,会生活,会健康,会创造,合格+特长和优秀+特长。为创造一个实施素质教育的小气候,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才,学校进行了尝试:不搞校内分快慢班、分组制度,而是将学生用微机排队,平行分班,教师力量平衡搭配;弱化筛选职能,不允许留级和复读,不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辍学,各科教师从一年级开始了解研究学生,关心和帮助理解能力稍慢的学生;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不任意增减教学内容,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增加学习方法内容;开设活动课,初中一二年级每周有半天活动课时间,学生可自行选择音乐、美术、科技等10个类别的兴趣小组参加活动……

  棠湖中学并不是没有学习差的学生,也不乏智力超长的学生。与很多学校不同的是,棠湖中学以“扶差”为重点,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成功。1997年6月,棠湖中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为北师大的教育基地并创办了两个教改实验班。这项实验不只是针对超长学生,更是针对普通学生的。从智力分布看,招收的学生中超长生只占3%,普通学生占到80%。通过对一系列的科学知识和方法,特别是心理学理论和方法的引进,实验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教师的水平往往决定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平。棠湖中学开展了10年的“名师工程”,提高教师素质。1997年,学校设立了科研室,承担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1998年,学校出资100多万元,选派教师到北师大研究生课程班进修,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计算机培训。同时,这里的教师要承担科研课题,截至2000年年底,学校共承担课题30多个,其中国家级课题11个,参研教师152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81%。

  主动出击,对外交流,也是棠湖中学前进的动力。1994年11月,美国斯坦福大学一名教授到学校进行“环境教育在四川城市学校”的调查。从此,棠湖中学对外交流日益增多,先后举办中美英语夏令营、中外合作办学等活动。

  经过10年努力,棠湖中学已经成为四川的一所名校。2000年9月,棠湖中学进京招生,当时曾有北京的老师预言“不可能招到优秀生”,事实上,学校不但招到了优秀生,还通过一年的时间,把一般的学生变成了优秀生。

  “中学要生存,就必须面对高考。实际上,即使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也通过实施素质教育达到了一些热衷应试教育者梦寐以求的高升学率。”黄光成说:“这种殊途同归的现象说明,在目前形势下,素质教育不是不可为的,解决了观念问题,素质教育就有可能很好地得到实施。”(本报记者 刘万永)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素质教育专家现场释疑 (2001/10/13 14:22)
长在素质教育旗下 流行培训盘点 (2001/10/09 14:16)
素质教育类图书 为何稳坐畅销书榜? (2001/10/06 13:11)
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透视黄冈高考“神话” (2001/09/29 16:31)
推进素质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自信 (2001/09/29 13:44)
尊重“另才”保护“另才”--兼谈素质教育 (2001/09/26 09:47)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北大燕园MBA辅导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上海
  • 朝日文化商务培训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轻大教育文化交流
    天津
  • 精益求精暖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