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 正文

走近CDMA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9 14:22  中央电视台

  (演播室主持人:)

  几年前,那时的手机还叫"大哥大",不仅价值好几万,而且体积庞大,因为它是模拟蜂窝网络,后来手机做的越来越小,因为已经是数字网络,叫GSM数字手机;而今天又有一种新式手机走进我们的生活,那就是CDMA手机。那么究竟什么是CDMA手机呢?它与GSM手机相比具有哪些优点呢?让我们来听听权威部门专家的看法。

  (同期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中国泰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何桂立)

  "CDMA手机是新发起的一个技术,它有很多的优点,比方说,它的功耗比较低,这样的话,它的电池比较小,携带比较方便,另外,CDMA手机采用的是软切换的方式,在小区交汇的时候,就不容易掉线,还有它的通话质量是很好的,因为它采用了也是CDMA的码分多址的方式,另外由于它的发射功率比较小,这样它相对GSM手机来讲,它的辐射功率是比较小,对人体的健康和卫生是有好处的"

  解说:

  另外据专家介绍,CDMA的数字控制信道还能支持诸如卫星通讯、语音信箱、多方通话等功能的实现,可以实现原来的模拟网和现有的GSM网均无法做到的提供视频图象和多媒体等业务,更符合21世纪的需要,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无线数据移动通信技术。

  今年8月,全国仅有海南全省已开通CDMA试运行,为了深入了解CDMA手机的特点,我们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记者、主持人专程赶往海南对CDMA手机进行了现场体验。

  (体验之一通话质量)

  (现场主持人:)观众朋友,现在我在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我左手拿的是一台CDMA手机,我右手拿的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正用的GSM手机,这两款手机外表看上去差别不大,让我来试试它们的通话情况。解说:

  主持人首先用右手的CDMA手机与远在3000多公里外北京的《生活》栏目办公室接通了电话,(010---68527311)

  (与北京《生活》办公室邱莉通电话的同期声"喂你好/你好/啊挺清晰的/是吗/对对对/对对对,离的很近的感觉/")

  随后主持人又使用GSM手机拨通了千里之外的同一部电话

  (字板)GSM手机第一次试拨失败

  GSM手机第三次试拨成功

  (与北京办公室邱莉通话的同期声"喂你好/我觉得电话的杂音都能听的很清楚/我觉得你周围好象特别乱,对,通话中有些杂音,然后吧,听的就是不是很清楚/啊是吗)

  (天涯海角现场主持人:)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刚才用这两部不同的电话打完长途才发现,现在的这种手机通话不仅声音小,而且还时断时续,而用CDMA手机就感觉象用有线电话一样清晰而且音量大,感觉就跟在旁边的人通话一样省劲!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让我们来请教一下专业人士,你好!

  (CDMA技术专业人士姚垒同期)

  "因为这里面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CDMA系统采用的是8K的EVRC的编码技术,那么这种技术最本质的作用在于哪里呢,实际上我的语音信号是从我的背景噪音里面给分离出来,那么这样的话呢,语音就变得非常的纯净/GSM手机现在没有这样的一种技术,所以说它的清晰度就不如CDMA的清晰度高"

  与我们随行的CDMA专业人士还解释了CDMA手机不容易掉线的原因是使用了独特的软切换技术,而目前的GSM由于使用的是硬切换,平均大概10次呼叫中会有2-3次掉线现象发生,而CDMA则一次也没有,正因为CDMA通话的稳定可靠,已被广泛应用在军事通讯领域。

  (体验之二无限图象传送)

  (主持人海口CDMA机房出镜,无线图像传送)

  在CDMA机房,技术人员将一个微型摄象机探头安装在台式电脑旁边,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手持一台与CDMA手机相连的笔记本电脑站在主持人身后5米远的地方,,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清楚看到主持人的活动图象。

  (现场主持人同期:"这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都能通过CDMA手机就可以实现面对面的交流")

  (体验之三VOD点播)

  (主持人现场出镜……并请姚磊现场演示……)

  (姚垒同期:"那我介绍一下,那么首先将手机连接在我的笔记本上,接下来按照正常的流程,那么我们点击拨号网络的图标,然后进行拨号上网,那么拨号的第一个步骤首先要建立连接,建立连接的过程跟我们的普通笔记本上网操作是一样的"

  (体验之四手机辐射)

  这里是位于北京市月坛的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的中国泰尔实验室,检测人员按照行业标准使用专业设备对CDMA手机和GSM手机的发射功率进行了检测。

  (检测专家高级工程师张翔点评同期:"从我们刚才的测试结果来看,GSM手机的最大发射功率为2瓦左右,而CDMA手机的发射功率呢只有234毫瓦,也就是0。2瓦左右,这个发射功率相当于GSM手机的十分之一,它的辐射量也应该要小于GSM手机")

  (做定格字版:测试结果,CDMA手机辐射小于GSM手机)

  (演播室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节目,跟随我们的外景主持人体验了CDMA手机的种种特点,难怪国外有人把CDMA手机称为绿色环保手机了,那么观众朋友可能会问:有了CDMA手机,GSM手机会马上淘汰吗?答案是肯定不会,因为目前GSM网络已经很健全配套,而CDMA网络正在建设完善中,正如数字GSM手机的出现没有马上淘汰模拟手机一样,CDMA手机的出现也不会马上淘汰GSM手机,而且据权威部门介绍,中国移动的GSM的网络也正在加紧改造升级,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后CDMA和GSM这两种网络将并行存在。

  (相关链接)

  1、CDMA手机会很昂贵吗?(不会)

  由于目前CDMA手机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国内外已经有十几个厂家生产出了各种款式、各种型号的CDMA手机,据业内人士分析,其售价不会超过目前的GSM手机,国产CDMA手机售价大约在2000-3000元左右。

  2、CDMA手机有屏蔽吗?(当然也会有)

  手机是否有屏蔽取决于附近基站的多少和信号覆盖程度,在这一点上CDMA手机也不例外。

  3、手机上显示的信号越强,是否辐射越强?(错)

  专家介绍,手机上显示的信号越强,证明附近基站信号覆盖好,手机发射功率反而会低,相应辐射也会小。相反,当手机上显示的信号弱时,此时手机会达到它的最大发射功率,这时辐射会比较强。(记者姜涛 10.23)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远离白色污染(2001/10/29/ 14:13)
古家具收藏(2001/10/22/ 09:59)
钱币收藏(2001/10/19/ 12:08)
磁卡收藏(2001/10/19/ 12:00)
瓷器收藏(2001/10/19/ 11:56)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探装饰艺术奥秘
   北大燕园MBA辅导
   MCSE通往CIW大师
:华东理工MBA招生
   期货证券人才培训
   英国留学(上师)
   育林进修学院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劳动局:英语培训
   商务旅游首选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