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心理咨询专家认为:性教育是青春期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6:5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青春期不同于儿童期和成年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是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全身心发生迅速的变化。我国著名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张声远认为,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核心,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

  张声远指出,对于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心理特征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性意识”的觉醒,进入这一时期的孩子或多或少在“性”方面都会出现一些
问题,因此,这一时期也是人的一生中最需要进行性教育的时期。

  他认为,性教育不仅是知识教育,而且是人格教育,性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传授给孩子大量的性知识,而是要孩子学会正确的性态度和正确的性行为。性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青少年只有很好地解决性的问题,才算获得了良好的人格。

  关于性教育的方式,张声远认为也不应集中灌输,而应平等交流,要尽量避免站在教育者的立场,作空洞抽象的“区分友谊与爱情”之类的说教,及时了解和发现青少年在异性相处和交往中的问题,让青少年自己来思考、讨论和解决,家长、老师只能在旁诱导和引导。

  张声远认为,对于年轻人,没有什么比偷来的知识更有害的了。当自然本身开始唤醒青少年对性的问题发生兴趣时,那么合理地、纯洁地认识自然界的秘密,就是把他们从有害的色情中拯救出来的唯一方法。因此,性教育不是消极防范的教育,而是积极开放的教育,我们应在孩子生理发育前,就要进行性生理方面的教育,在孩子性意识萌动前,就要进行性心理方面的教育,在孩子性行为发展前,就要进行性伦理方面的教育。(张建松)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举行性教育展 中学生性教育增加避孕知识 (2001/11/14 12:40)
北京中山公园首次举行性教育展 小学生成观众(图) (2001/11/14 11:06)
高校性教育出新招:同伴教育让性不再难开口 (2001/11/14 11:43)
青春片《孤男寡女》:打造中国首部性教育轻喜剧 (2001/10/12 19:48)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