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四、这是你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1:06  新浪教育

  17、这是你的权利

  圆梦在当天的日记里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为题,记下了她的心理历程:

  预期一周的北京超级营地活动即将结束,由于8月3日赴美签证签证的拒签,使我们的活动有了变化。我们是结束营地生活,还是延长活动等到16日再次签证?早在会前,答案已
定--结束!(这是公司与家长达成的共识)但发现之旅毕竟是我们的夏令营,所以公司方面仍想听听我们这些小主人的意见。

  有不少人认为希望渺茫,应当放弃。还有一些正值初三、高三的同学,学校里组织暑假补课,他们惦记着课业。但仍有部分同学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是呀,不是有句话叫"试试就能行,争争就能赢"吗?然而家长似乎很固执:"这不是由你们个人所决定的,美国大使不会理你们那一套!"可是,难道北京的营地活动仅仅是等待签证吗?如果美国之行不能成行,这些活动就毫无意义了吗?红桃K抑制不住了,先后三次发言。

  听着同学、家长一个个站起来发言,我把头低下了。我是主张go on的,但是我的母亲已把态度表得非常明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就没有必要做最后挣扎,在护照上多留下一个拒签的痕迹了。我也很矛盾,为什么学生、家长的意见反差如此之大呢?真的是我们还太小,太天真、幼稚,太不成熟吗?还是大人们做事太瞻前顾后、缩手缩脚了?戴蕾大姐姐在一旁鼓励我站起来谈谈,我只能把头低得更低。从小到大,我的一切生活、学习都是父母安排好的,即使有不满意,也不会说出来,因为就算说了也不会起效果,他们只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安排我要走的路。我总觉得和父母代沟太大,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也不能理解,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无法沟通。所以我总是保持沉默,因为无论如何,结果总是一样的--父母的想法不会改变。这是中国孩子的悲哀吗?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争取自己的权利。

  今天,我要站起来说吗?我要叛逆吗?还是等待?等待的结果,或许能够品尝到胜利的甘甜,或许就得吞下失败的苦涩。我总是很矛盾。"说自己想说的话吧,这是你的权利,也是你应有的机会。超级营地的活动就是让我们每个人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你还犹豫什么呢?"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道。

  我不能再等了,我必须发表自己的看法。我站起来,成为最后一个发言的人:"很多人追求完美,但是我认为追求的过程本身就是完美的……如果你放弃了,那才是真正的失败!"母亲的脸色很难看。可是会后,导演、老师一个个向我伸出了大拇指:"圆梦,你真棒!"我知道自己做对了。

  营员们一双双真诚的眼睛,一句句坚定的话语,感动了家长,他们改变了原有的想法,挽救了一次险些夭折在摇篮里并将极为精彩的"发现之旅";更感动了每一位科利华人,他们为此做出了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努力……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正如凤凰在会上所说:"不要让命运扼住我们的咽喉!"

  8月4日~12日,科利华集团向美国大使馆发出传真16封。

  8月10日,赴加拿大的机票已经定好,但科利华坚持再等等美方的消息。

  8月12日上午,奇迹出现了,美国大使馆签证处致电科利华,要求提供第一届营员如期返回的证明。

  8月13日下午1点,科利华拿到了全部证明材料。顾晓丹的爸爸怕传真不清楚,特地委托民航班机将材料直接带过来,当天下午5点,所有材料送到了签证官手中。

  8月14日,美国大使馆约科利华面谈。

  18、也许家长是欢迎素质教育的

  孩子们为自己赢得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机。

  几乎每一个孩子在当天的日记里都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成功。红桃K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几段话:

  也许家长是欢迎素质教育的,可是在遇到诸如上课、开学、考试之类具体问题时,为什么又变得那么保守和功利?他们是进两步退一步,还是进一步退两步?看到营员们一张张阴郁的脸,I want to cry!当一批家长陈述了他们的看法之后,我终于压抑不住了,我不管了,我必须说话了。真的,难道我们在北京就仅仅是等签证,而在这个等待的结果非常渺茫时,就真的没有意义了吗?

  其实我也在想,如果我出不成国,那么回去之后怎么向同学们交待?而现在我明白了,我不应该仅仅讲一些见闻,而更应该告诉他们,我在北京营地发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有人说夏令营把发现的种子种到了我们的心田,而我更觉得我们也是种子,种在了中国教育的土地上,所以我今天热血沸腾。先后三次发言,无非是说心中所想而已。

  但那又岂是三言两语所能表达得清楚的呢?

  在我们执著精神的感染下,有家长感动了,站在了我们一边,公司来人也改变了决定。

  We had got our success!

  顺便说一句,与家长"谈判"的那天晚上,孩子们第一次没有按时睡觉,他们跑到旁边的小卖部买来很多可乐,在营地自发地举行了一次庆功大会,孩子们那天唱了许多歌。

  19、在康得的那一段时光

  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团长也兴奋地写下了他的感受:

  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真诚,他们拥有的只是净地。真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面对别人,此时此刻你也融入真诚的怀抱,这才是世界上最美好也最亮丽的一瞬。

  正是这真诚,让营员们勇敢地说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作100%的努力";

  正是这真诚,让家长们改变了他们对夏令营原有的看法,挽救了一次精彩而险些夭折的"发现之旅";

  正是这真诚,让每一位科利华的领导为之感动,他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而自豪,也为他们的"夭折"而痛惜,更为他们"复活"而做出了十倍甚至数十倍的努力;

  正是这真诚,让每一位夏令营培训老师感到欣慰:"虽然我们很累,但是我们累得值!"

  也许同样正是这真诚,感动了上苍,也感动了美国,是18只希望之鸽带着他们的真诚飞到大洋边,用他们的真诚唤醒我们的世界。

  巡洋舰在他的"杰克号"网页上这样评价在康得宾馆的日子:

  从8月1日起一直到8月16日,我们一直住在北京康得宾馆。在那半个月里,所有的营员从陌生到相识到相知,到离开北京之时已如同一家人一般亲密无间。

  在康得的那一段时光,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在那里我们从科利华指导老师设计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体验到了人生最崇高的道德:真诚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培养出了现代社会成功所必备的激情和梦想。我们说,即使我们去不了美国,我们在北京已然受益非浅,此次夏令营最大的收获在康得的北京营地。

  20、蹲下来真好

  收获最大的其实还是家长。风的妈妈在和孩子们一起的日子里,认真地观察和思考着"大人"的教育思想。她写了一篇《蹲下来,真好》的文章,被一部分家长争相传阅:

  孩子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血缘和亲情把他们连在一起。但事实上,许多父母和孩子却感到,他们似乎没想到一块,没走到一起,彼此很陌生,相距很遥远。

  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一起在我心中萦绕,我试图选择各种答案,但似乎总不能令自己信服。在"发现之旅"中,当我用心去发现、去感悟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他人和他人的孩子时,我觉得眼前一片光明,似乎自己已通体透明了。

  父母因为大,他是俯视孩子的;孩子因为小,他是仰视父母的。因为俯视,父母们往往能看到孩子的外表和举止,却看不清孩子的内心和眼睛;因为仰视,孩子很累,不可能长久,只能放松头颈,回到人本能的自然的状态。于是,父母和孩子的窗口错开了,视线出现了盲区。

  孩子是不可能一下长高的,但父母是能够蹲下的。

  蹲下来,父母就能看见孩子的内心。孩子像一粒种子,他们朴实、善良、纯洁无瑕;他们好奇、自信、涨满活力。他们是按生命的本能和自然的需求去生长的,正因为如此,当父母和社会压在他们头上的无形石块被掀去后,"凤凰"就能在竞选中四次登场,竞选九个职位,使他的妈妈觉得平日里性格内向、寡言少语的儿子是不是"醉"了;缺少音乐天赋的女儿就能自己作词、谱曲、登台演唱,令我们惊愕不已;"铜豌豆"就能为了替科利华省钱,而不让妈妈用房间的电话给本市的亲戚打电话;孩子们就能在去美被拒绝、家长要休营时,通情义、明事理、晓利弊、知取舍,同声说"不"!

  "孩子本身对成人来说,是个伟大的教育力量","发现之旅"使父母们感叹不已。

  蹲下来,父母就能读懂孩子的眼睛。因为孩子的眼睛像一个镜头,时刻注视着你,折射着你,在这里,父母能看到真实的自己。刚入营时,我们和别的孩子的父母很少接触,从女儿不满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封闭和偏见,于是,我们开始向大家靠近;在办签证前,我因女儿按一个孩子的指点在护照上填错了地方,当着这个孩子的面告诫女儿"要问老师,不要问同学"时,又是从女儿责备的目光中,我看到了自己对他人的冷漠和伤害,于是,我最终对这个孩子说"对不起"。如果在从前,我很可能会因女儿的不恭而不满,因女儿的无礼而无视,从而使孩子的眼睛黯然失色。

  21、教育孩子的实质是教育自己

  我还听说这样一件事,一个十分开朗、单纯的女孩,竟然把一个因房间调整搬来与她同住的另一位孩子的妈妈"请"了出去,因为她的妈妈对营员们友爱的猜疑和提防已渗入了女儿。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当父母不能及时在孩子眼里发现并且立即改变自己歪曲的形象时,孩子就会把他作为底片迅速复制。

  "重要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自身,教育孩子的实质是教育自己","发现之旅"使父母深深思考。

  蹲下来,父母就能跟孩子平等地交流。一位哲人说过:"做了父亲和做了母亲,这是人的第二次降生"。新生的父母和新生的孩子是一同长大的,他们都免不了幼稚和失误,他们需要互相倾诉,互相帮助。在宾馆的台阶上,在客房的窗户前,在公园的漫步中,在长城的攀登时,我和女儿谈了很多。这种交谈,不是说教式的,而是讨论式的;不是母女式的,而是朋友式的,感觉真的很好。

  "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发现之旅"使父母心驰神往。

  蹲下来,真好!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即使我们被拒绝了(2001/11/16/ 10:32)
二、小孩子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2001/11/16/ 10:22)
一、拒签(2001/11/16/ 10:18)
四、自己就是天才(2001/11/16/ 10:13)
三、“交流的感觉很惬意!”(2001/11/16/ 10:06)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