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四、自己就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0:13  新浪教育

  14、自己就是天才

  在另一间房子里的父母笑得前拥后仰。铜豌豆的妈妈告诉大家:"她的性格特别外向,愿意表现自己,我使劲压制她也压不住,从小就压制不住她……"

  为什么要压制她呢?多么精彩的竞选演讲!也许,过去我们压制得太多了,把孩子们的才华和勇气都压制得差不多了。

  其他的同学呢?

  他们分别竞选上了自己中意的"信息产业部部长"、"技术顾问PⅢ"、"新闻发言人"、"记者"、"快译通"、"游戏天才"……

  同学们发现原来自己就是天才,只是在成长过程中,这些天才的品质被他们生活的环境一点点地侵蚀了。而当他们重新处于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中,天才再次回到我们的身边;家长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身上并不是只有缺点,还有很多很多的优点,只是被我们视而不见;原来自己在孩子的心中也并非只是一个苛刻、古板的父亲或母亲,也有着很多能让孩子肃然起敬的品质。我们发现原来家庭的和睦相处是如此的简单,只要你能够给对方足够的重视,只要你能够学会用赞美的目光和"浇花"的热情去交流,那么,以"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为标志的学习型家庭的建设是多么的轻松顺畅。

  15、“你已经是了!”

  小雪选了什么?你一定猜不到,她选择了一个很好玩的"可伶可俐",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英文clean&clear的意思。

  孩子们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每当一个同学说出自己的愿望,或竞选成功一个职务,大家就会在鼓掌的同时大声告诉他:"你已经是了!"

  已经是什么了?

  是梦中的你了。

  那么,从现在起,我们来珍惜我们的每一天,珍惜正在走向梦想的我们。

  我们每一个现在,每一种选择,都蕴藏着未来发展的种子,如果你用意识照亮了它,你也就照亮了过去和未来,那么,你就已经是你未来憧憬的那样--你已经是了!

  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把人们从黑暗的状态引向光明,让人人都对他人和社会付出自己的爱。人们一直在不断赋予自己爱的能力、真诚的能力,并且传递着这种真诚与爱,传递着美好的向往与信心。

  凤凰的妈妈特别吃惊:"他在家里基本就不爱说话,进了营地,话就多了,今天居然一口气选了9个职位!"

  让我们记住: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需要一种新的学习形式,学习型家庭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进步。

  大海的日记这样说:

  从中学到初中,"官儿们"都是老师委任,虽不投票竞选,但大家也默认了。所以像今天这样"正式的竞选"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因为昨晚准备较多,心里也都有数,今天的竞选可以说是激烈、有趣、成熟,非常成功。

  凤凰这个竞选明星登场9次,但只成为"新闻发言人"、"特工"和一条智囊虫,小雪写了一首小诗,有一句是:凤凰伤心了……

  这次竞选前,晓小说自己什么都不行,很无奈,很不积极,但这次却成为"百思得"和"明星",身兼两职,还引吭高歌一曲!我们都富有激情,内心都有一份冲动,但环境使我们从没有想到它们,反而一步一步地掩埋它们,直到这些原本很熟悉的情感被我们挖出来时,才倍感新鲜、惊喜。我们应该学回保留它们,而不是总在找回它们。

  孩子们正在发现和找回自己。孩子们学会了笑,学会了坐在一起讨论,学会了团结与关怀,学会了用心去感受并努力追求。他们组织了梦想中的晚会,自己动手装饰墙报,自己编辑期刊。当得知时钟的生日在即时,又为他准备了一个生日晚会。

  18个稚气的怀着热情的孩子,坐在17根燃烧的生日蜡烛周围,齐声唱着生日快乐歌,温暖的、鲜艳的烛光跳跃着……

  那么家长呢?

  当他们回到家庭,回到学校,回到同伴中间,又会怎么样呢?

  主办者说,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需要一种新的学习形式,学习型家庭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进步。

  16、白杨的顾虑

  白杨在她的日记里,已经恢复了她的"本性":

  经过几天来对夏令营的了解,我觉得我们的夏令营实在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它致力于发展我们的创造力,培养我们的社交能力,为我们将来的成功作准备,而不像一般的学校或夏令营那样,只注意我们的学习成绩。

  在这里我们不用履行那些呆板的程序,真的很开心!

  不过,她也表露出了另一种忧虑:

  我也有一点担心,"如果你学会了飞行,就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毫无疑问,在夏令营我们学的是"飞",但夏令营结束后,我们还是要在各自的学校里继续"爬"的,不知那时我们会不会适应?

  但愿这是杞人忧天!

  这种忧虑马上就得到了验证--由他们的父母。

  当然,这是在几天之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交流的感觉很惬意!”(2001/11/16/ 10:06)
二、人生曲线(2001/11/16/ 10:02)
一、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2001/11/16/ 09:52)
三、从此不再寂寞(2001/11/15/ 18:18)
二、13岁的小男孩(2001/11/15/ 18:15)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