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二、小孩子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0:22  新浪教育

  7、小孩子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

  所以他们不知不觉就符合了这个时代

  宋朝弟让夏令营的老师送给在座的每一位朋友一本书,并且向孩子们隆重地推荐这本书:"《学习的革命》中有一句话,当我们有了高飞的冲动时,将再也不会
满足于在地上爬。在座的同学都已经有了高飞的冲动,你们也已经有了新的起点,你们一定不会再回到过去的老状态。来,"他端起杯子,祝贺同学们,"已经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情绪。"

  孩子们拿着可乐站起来,与在座的老师、家长、科利华的叔叔阿姨们一饮而尽。

  接下来,宋朝弟和薛建国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了这个难忘的夜晚。宋朝弟讲到了他大学毕业后两次出国留学被拒签的故事,讲到了他的父母,讲到了他自己的无数次失败经历。宋朝弟告诉大家,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任何一件事,都会有积极的回报。孩子们围坐在宋朝弟身边,兴奋地倾听,交谈。在宴会快结束时,孩子们一个个自发地走到台上,告诉大家他们的幸福。

  一直是那么快乐的凤凰说:"这次我没有能出去,但我做到了坦诚面对签证官,我已经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我想起了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大家几乎不敢相信,早上还流泪的白桦也站到了台上:"敢于梦想,敢于创造,敢于拼搏,我们一定能完成我们的梦。"

  宋朝弟带头为她热烈地鼓掌。

  "小孩子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所以他们不知不觉就符合了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节拍相吻合,所以说他们一定会成功。"宋总对记者说。

  也许,至少,量子时代的理论已经迷住了这一群孩子。

  但是,他们真的能成功吗?

  8、最沉闷的一天

  去美国是夏令营的一个重要环节。被拒签了,夏令营是继续下去,完成一个月?还是就此散伙?家长、老师、孩子都陷入思考,面临选择。尽管以后的几天里,营地的活动还在按计划进行着,孩子们有时也打闹,家长们偶尔也笑一笑,但营地的空气却一日比一日凝重下来。

  这次活动和上一届活动一样,是科利华为探索素质教育改革而举办的一次公益活动,所有的费用完全由科利华承担,活动也得到了教育界、新闻界、家长和孩子们的支持,也正因为它高规格的影响力和公益性,能参加这样的夏令营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们的高考录取。第一届夏令营的郑伟,当提前录取的两所重点大学的老师来到郑伟所在的高中时,看到了贴在墙上的CSC赴美夏令营的录取通知,都希望录取郑伟。经过反复考虑,郑伟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

  然而,8月5日晚,科利华把来自大使馆的消息通报给了家长们后,家长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一部分家长对科利华的信心开始动摇,甚至个别的家长对科利华产生了猜疑和敌意。有人提出要马上带孩子回去,不再参加北京的营地训练。

  9、也许共同的秘密让孩子们

  更紧密地结成一个坚实的团队

  该睡觉的时候,团长卢晓勤、白云、吴迎红、记者和赵导演,分别从不同的渠道接到了孩子们的"照会":明天下午的"班会",请务必参加。赵导得到的信息还包括:有请滕虎大哥!

  孩子们到底要搞什么把戏?

  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孩子们至今向我们保密。也许,共同的秘密让孩子们更紧密地联系成一个坚实的团队。餐厅、教室、车箱、宿舍成为家长和孩子们集结力量的地方。

  晚上11点的工作总结会照常进行。这是组织者的例会。每天,无论多累,团长、白云、吴迎红、康炼、李金学、徐育萌、戴蕾他们都要聚在一起,研究第二天的工作。赵导演和记者也列席参加。自从签证发生变故以来,他们的会议时间更长了。一方面,要继续完成北京超级营地的培训,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孩子和家长的变化。还有,要不断向总部汇报,由徐育萌负责配合签证,要准备第二天的场地和游戏道具,还要整理和批改孩子们的日记……

  会上,通报了家长给宋朝弟先生的建议,也碰了碰孩子们的情况,老师们希望将夏令营继续办下去,虽然现在遇上了一些挫折,但北京营地本身对孩子们的价值就不可低估。

  如果我们仅仅把夏令营看成是一次出国的机会,就完全违背了我们的初衷。

  联系孩子们的"秘密会议"来看,老师们心里有底了: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

  且看明天孩子们怎么说!

  10、孩子们开了一个"统一思想"的班会

  下午4点,游戏结束后,家长陆续回到了房间,留在教室的家长被赵导支到"演播室"看过去的录像。

  孩子们安静下来。

  只有站在一边的滕虎扛着的摄像机发出十分轻微的转动声。

  按照计划,今天应该是由孩子们总结夏令营这几天的收获。

  红桃K首先起来发言。

  他开始向大家发问:"你们发现了许多,但是你们关注你们的家长了吗?"

  大家静静地听着。

  "我发现家长有点想要改变自己的感觉,在活动中,在交谈中。"红桃K一说话就爱把头腼腆地仰起来,"他们非常想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可是一旦触及到实质问题又要往回缩,进两步退一步。"

  他们也已经很不容易了。有的家长说,他们感觉到自己好像是被逼着要往前走,否则就好像要被孩子们拉下了。老师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平时家长总在对孩子们说:要注意观察,要记住周围的路。结果呢?回来的时候家长找不着路了,孩子们却很清楚。他们感觉到自己不得不进步了。

  "家长们也真不容易!"一个孩子发自内心地说。

  "大家都有进步的愿望,家长的经验多,可是有包袱,我们经验少,可以没有包袱。他们包袱多走得慢,容易瞻前顾后,但他们的心情我们要理解。"白云老师启发孩子们。

  "我们可以更多地支持他们!"孩子们说。

  "也许并不是我们自己现在已经发生了什么变化,但是这种意识已经在我们的潜意识中生根发芽了。也许我们回去后几个月、几年后,才能感到这个夏令营对我们的意义。"小雪还是那样,一思考就低着头,活灵活现的楚天才女。

  "16号如果走不成的话,我也希望办下去,我个人认为,这6天给我的感觉很多,过去我不敢在班上当着大家的面讲话,现在对着摄像机我也能滔滔不绝。我不知道以后我会发现什么,但我知道如果马上回到原来的环境,刚刚找到的感觉又没了。"红桃K认真地说。

  风抬起头:"我会回去告诉大家,我虽然没有去成美国,但我经历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夏令营。这些天我不知道自己变了哪些,但我总觉得自己内心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我觉得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

  "我的收获是不是比低年级的同学要少得多?但这对我已经很有意义了,"巡洋舰接着风的话说。

  11、"初一哪知世事艰!"

  北京的白杨(不是白桦,编者按)无论说什么,都是满脸的快乐:"我相信我们很多的人来这里,是冲着一等奖到美国来的,比如千里迢迢从新疆来的同学,他们光到一次北京没有太大的意义。我觉得如果16号签不成,还是回去比较好,因为我是初三的学生了,回去有三天的考试,还是回去复习比较好。"

  初一的凤凰老练地转过头去,笑眯眯慢吞吞有些调侃地地问:"你上个学期学的东西都还给老师了吗?"

  "初一哪知世事艰!"

  同是初一的小雪立即很仗义地跟了上去:"你已经在学校学了8年,8年中一直没有真正的放松,也许这次夏令营才能让我们体味到什么叫做真正的生活。我的心情可能不同。我来的时候特别回忆了我的家乡,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生活是这样的美好,我觉得天是那样的蓝,草是那样的绿,我希望我们的夏令营继续下去!"

  小雪好像没有说出什么大道理,却又好像说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里去。我们要寻找的,不就是那片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吗?孩子们被这个13岁的小女生感动了,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我在我们那里根本没有接触过网络,我不知道还有这么大的一个世界。来到北京后我认识了互联网,我可以看到全世界的东西,我发现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了。"凤凰说着,开始煽动大家:"去感受一下地球变小的感觉,去感受一下地球变小的感觉!"一边做出吆喝鸟的样子,大家被这两个小家伙的一唱一和逗乐了。说要回去的白杨看着自我陶醉的凤凰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又有孩子小心地提出:"那,按照家长的意见,半个月也够了。"

  圆梦立即反驳:"是不是你已经习惯了自己学习,不习惯和大家在一起?你说你发现了自己发现了很多,但是我觉得你没有发现大家的心情。"

  "毕竟有同学读初三了,要面临考试,有人和他们不一样,我们总不能把他们拉进来吧?"

  孩子们的气氛开始有些紧张。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拒签(2001/11/16/ 10:18)
四、自己就是天才(2001/11/16/ 10:13)
三、“交流的感觉很惬意!”(2001/11/16/ 10:06)
二、人生曲线(2001/11/16/ 10:02)
一、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2001/11/16/ 09:52)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