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知无不言老师瞠目结舌 “性教育”滞后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1 15:2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南师附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青春期性的问题纵横谈”,高二年级12个班的600多名学生旁听了讲座。令在场老师惊讶的是,面对这些大人们也觉得面红耳赤的话题,高中生们却没有丝毫的忸怩不安,反而问出了一些诸如“生米煮成了熟饭怎么办”、“处女到底怎么定义”、“性和爱可以分离吗”、“最好的避孕方式是什么”、“发生双性恋怎么办”等“尖锐问题”,不仅让一旁的老师听得瞠目结舌,就连主持讲座的专家———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徐萍所长也感到孩子们的问题不好回答。

  实际上,现在的孩子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闭塞。在某中学初一年级的语文课上,就有一名学生突然举手提问,“圆房”是什么意思,立即引来周围的一阵笑声,他的同桌压低声音说,“圆房”就是“那个”的意思。这一来倒把讲台上的年轻老师闹了个大红脸。徐所长告诉记者,她对南师附中的学生进行了一个跨度12年的调查,发现12年来男女生进入青春期的年龄由14岁和12.4岁分别提前到12.5岁和12岁,而中学课程设置中唯一介绍到生理发育知识的是初三的《生理卫生》,知识体系与身体发育相比已严重滞后,好奇心使他们只好借助其他渠道如电视、书籍、网络生吞活剥地“自学”一些相关知识。

  另一方面,与孩子们的“敢说敢问”相比,大人们似乎要害羞得多,大多数家庭中仍然是谈“性”色变,电视上出现亲热镜头,马上让孩子闭眼;有一部分思想开放的家长想给孩子提前教育教育,却又欲说还“羞”,不知从何说起。在昨天的讲座上,徐所长特意带来了日本小学和中学的性教育手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日本就开始了性教育,但主要是通过卡通漫画和小故事的形式介绍一些性别的知识,比如说到人的出生,画了一个小孩从大桃子里跳出来,老师会从桃树结果的过程说到人的诞生,既形象生动,老师也不用担心难以启齿。徐所长说,性对现在的学生来说仍然是个敏感的话题,要他们坦然地去面对,就需要进行“脱敏”,把知识提前教给他们是最好的办法。(张琳)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学生和家长齐称赞 性教育就该这么搞 (2001/11/15 17:15)
心理咨询专家认为:性教育是青春期头等大事 (2001/11/14 16:52)
北京举行性教育展 中学生性教育增加避孕知识 (2001/11/14 12:40)
高校性教育出新招:同伴教育让性不再难开口 (2001/11/14 11:43)
专家认为:性教育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 (2001/11/02 09:39)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