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千万别管孩子 > 正文

从科尔尼到哈佛MBA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3:53  新浪教育

  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陈宇华最终选择了到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香港分公司工作。

  顾问公司的最大特点就是做案例。在公司里,上司和同事所看重的不是一个人的经验,而是能力。它需要你有一种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分析能力,要求你到某个行业,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必须非常了解这个行业,并且做出分析、推理,最终得出整个市场的情况。

  那时候,陈宇华的主要工作是分销体系、渠道、物流等。为了解决外国公司在中国遇到的这方面的种种问题,她需要代表客户,在中国到处跑,深入内地,什么河北,河南,湖南,湖北……都去过了,两年之内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她必须投入进去,需要亲自去和数不清的大企业、小企业商谈,需要面对无数次艰苦的调查、研究和无数次困难的谈判。

  可见,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陈宇华往往一个星期要工作100多个小时,这对一个女孩子来说,简直有些残酷了。

  但她始终以巨大的热情坚持下来,投入其中,不断地前进。

  支持她的就是一种强烈的执著精神。

  有一次,为了做一个项目,陈宇华和助手在内地跑了好几个月,去过很多地方,做了不少调研,项目成功在望,突然间却因为一个极小的环节出现问题,眼看就要使几个月的辛苦付之东流。

  碰见这种情况,陈宇华只能自己安慰自己。面对着镜子,对自己说:你会成功的,你要坚持下来!

  第二天的陈宇华精神抖擞,雄心百倍。她重新投入到这个项目的工作中去,凭着她的执著、她的热情和不断的努力。这个项目最终圆满地完成了。

  经过无数次的锻炼和坚持,陈宇华最终完全适应了科尔尼公司亚太分部的工作。她得到了科尔尼上司们的赏识,她在公司做的每个项目都得到了最好的评估。在工作的第二年,她被批准独立做项目。而在当时这种情况非常地少,一般都要第三、四年以后,才可能得到这种机会。

  陈宇华申请哈佛商学院的时候,正在主持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进程非常地紧张。她往往需要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半夜。

  而从半夜之后,那就是她“第二种职业”——申请哈佛这一更为艰辛、更为困难的工作开始的时候了。

  她必须做她的申请论文,而这是申请过程中最艰难又是最为关键的一部分。那时候,她往往需要从半夜1点写到凌晨6点,只留下一个小时休息。一个小时后,她爬起来就走,根本顾不上做饭吃饭、梳洗打扮:她的咨询项目还在那儿等着她呢。

  就这样,为了在哈佛规定的申请日期内完成论文,陈宇华连续四天四夜96个小时,就根本没怎么睡觉!

  她常常为自己论文中的几个不经眼的词语的选择取舍,花上几个小时,去请教从前学校的英文老师、公司的文字编辑或者自己的随身教师——字典。

  圣诞节刚刚过去,转眼又是元旦。从公寓的窗子望出去,一片张灯结彩、歌舞升平,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的,合家团聚。而陈宇华不能。

  她固执地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小公寓房间里,每日没夜地写论文。为了省时间,她只做一顿饭,然后吃三天剩菜。

  后来,很多人问陈宇华:“申请哈佛,你有没有什么秘诀?”

  陈宇华就会告诉他们:“也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其实就是两个字:执著。我一直相信,只要你足够执著,世界上没有什么你办不了的事!我申请哈佛,事实上就是凭着这两个字。”

  回忆起那段日子,陈宇华说:

  每当嚼着冰冷、无味的剩菜,看着外面的灯火人流,心里也真不是个滋味!可是每当我坐在电脑屏幕前的时候,心里便只有一个念头:把论文写好!当你把自己很满意的申请资料寄出去的那一瞬间,你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科尔尼和哈佛之间,陈宇华选择了后者。但哈佛录取陈宇华却是一个破例。因为,哈佛MBA录取的学生,要求至少有三到四年的工作经验,而陈宇华只工作了不到两年。正是因为陈宇华出色的工作业绩,执著的工作态度,科尔尼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给她写了非常高的评价,向哈佛大力推荐。

  最终,陈宇华不仅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哈佛,而且还获得了哈佛商学院的2万元美金。

  这是哈佛商学院有史以来给予学生最高的一次奖学金。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宇华简介(2001/12/04/ 11:12)
自助者,天必助之(引子)(2001/12/03/ 17:44)
你是我的惟一 (代序)(2001/12/03/ 17:39)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千万别管孩子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