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中国家长批判 > 正文

一个男孩如花凋谢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1:31  新浪教育

  ·从他自杀前的日记中看出他对他的一切都不满意,尤其对他的家庭有一种抵触情绪。

  ·后来就慢慢不行了,到了师范后,他的话越来越少,比较忧郁……

  ·他父亲说他像个呆头鹅。他的后妈对若冰的要求更高。

  ·他妈妈告诉他不要到泸州来找她,因为那家人可能不喜欢她以前的孩子。

  ·我说的有爱心,就是家长要从根本上关爱孩子,不光是关心孩子的身体,还有关注心灵。

  ·最后卢若冰的父母在收拾遗物的时候,看到了卢若冰的日记,看到了日记上卢若冰对家庭的不满才悔恨得痛哭不已。

  受访人:马雪峰(四川某师范学校学生)

  采访人:陈舰平安慧

  时间:2001年4月28日

  地址:北京市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宿舍

  采访手记

  马雪峰是四川某师范学校的学生,2000年1月,他的同窗好友卢若冰在第一学期考试结束后从寝室五层楼上跳下,结束了18岁的年轻生命。笔者带着很多的疑问采访了曾被卢生前称为“铁杆”兄弟的马雪峰。本文对学校与卢同学作了隐名与化名处理。

  陈:卢若冰生前为什么称你为“铁杆”兄弟?

  马:我和若冰是同乡,从小在一起长大,感情很不错,后来我们一块儿上学,一起考入师范学校。

  陈:卢若冰跳楼前有没有跟你说出他自杀的想法?

  马:他跳楼自杀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在期末考试结束后,我们还在一起吃过火锅,那天我们总共是四个同学在一起吃饭,四个人喝了两瓶啤酒,他唱了一首歌叫《弹唱词》,然后说要去寝室给家里写封信就先走了,我们当时都没有想更多。等我们回到校园,寝室楼前已经聚了很多人,我们才知道他出事了。

  陈:以你看,卢若冰选择自杀是什么原因?

  马:真正的原因到现在还是一个谜,他没有留下遗书。我们从他自杀前的日记中看出他对他的一切都不满意,尤其对他的家庭有一种抵触情绪。后来我们发现可能与他这次考试有关,因为几天后,考试成绩下来,他几乎全部不及格。

  陈:他的学习成绩一直这样差吗?

  马:不。他原来在初中的时候,成绩一直不错,我们同学这么多年这一点我很清楚。我记得他小学的时候曾经当过好几年的三好生,但自从考入师范,他的学习的确不好,第一次考试时就有两门不及格,老师还找他谈了,我也问过他怎么会这样,他说他提不起神儿来。其实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越来越没有精气神儿。我曾经陪他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说他得了轻微的忧郁症。

  陈:你感觉到他的性格的变化了?

  马:他原来的性格不是这样的,在小学的时候喜欢文艺表演,爱好体育,反正是很活泼,后来就慢慢不行了,到了师范后,他的话越来越少,比较忧郁,跟同学们也比较疏远,就跟我还行,我们常在一起闲聊。

  陈:你们都聊什么?

  马:我们主要聊一些将来的打算,他不止一次说过他将来想去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我还说咱们一块去吧。有一次我们又聊这个问题时,我问他你准备去南方还是北方,他说他还没想好,我说我已经想好了,我想去深圳。他说他不想去哪里,他说他想去内蒙古。我奇怪他为什么想到内蒙古,那里又偏又远。

  陈:从聊天中你知道他心理上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吗?

  马:我只感到他是有意想逃避什么,我想他可能是想逃避他的家庭。

  陈:他为什么要逃避他的家庭呢?

  马:若冰六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当时他妈妈想带着若冰,但他父亲坚持要儿子,他妈妈只好放弃了。他父亲脾气不好,平时对若冰不闻不问,动不动就拿若冰出气。若冰要是成绩稍差了一点马上就挨打,所以若冰很怕他父亲。有一次若冰去找他妈妈,被他父亲知道了,在家里跪了一个下午。后来若冰有了一个后妈,对若冰不好,经常找茬儿让若冰遭打。

  陈:原来若冰一直忍受着家庭暴力,难怪没有快乐可言。

  马:这个情况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陈:是若冰跟你说的?

  马:若冰是个快乐的人,他在家里不快乐可在学校仍然活泼得很,我也总认为他是一个快乐的人。上初中后,可能随着渐渐长大,人也懂事了,若冰越来越在乎他父亲对他的态度了,变得忧愁起来。有一次我们玩耍时他把他的遭遇跟我说了,我记得他说着说着就哭了。他说他想去找他的妈妈,可他妈妈当时已经在四川泸州结婚了,他觉得有许多不方便。他不知从哪里弄到了他妈妈的地址,经常给他妈妈写信,可只能写写信而已,他妈妈告诉他不要到泸州来找她,因为那家人可能不喜欢她以前的孩子。这样若冰一直到考上师范学校才见到他妈妈一次,他觉得妈妈重新找的男的见到他很冷淡,就再也没有去找过他妈妈。

  陈:若冰家里对他的学习有没有压力?

  马:当然有了。他父亲尽管脾气不好,打骂他,可对他的学习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求每次的考试成绩不得低于85分,可若冰的英语一直不好,每次只能勉强及格,他父亲就说他像个呆头鹅。他的后妈对若冰的要求更高,指明要他将来考四川大学。所以若冰后来考了师范中专后,他们家里对他越来越冷淡。

  陈:你觉得若冰的自杀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关吗?

  马:现在想起来,若冰的自杀与许多原因有关,但他的忧郁可能是导致他走这一步的主要原因。而他之所以忧郁,与他的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他从小就缺乏关怀,没有得到家庭温暖,心理上有创伤,心情郁闷,对生活感到了绝望。

  陈:你认为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是不是很重要?

  马:我认为一个人一生总是离不开家庭的,小时候不懂事的时候需要家庭的照顾,上学了需要家庭的引导、支持和帮助,工作了家庭就是个大后方。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人才会心理踏实。我个人的体会,我从小到大,无论是在性格上、情感上,还是在知识面上都受到家庭的影响,家庭对我一生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陈:你需要怎样的一个家长?

  马:我需要一个有爱心的明智的家长。

  陈:什么样的家长才算有爱心而又明智。

  马:我说的有爱心,就是家长要从根本上关爱孩子,不光是关心孩子的身体,还有关注心灵。我说的明智,是说家长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要明智,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孩子的自身特点,启发他的天资,引导他朝着适合他发展的目标发展。

  陈:你认为你的家长是这样的家长吗?

  马:我们的家庭还算温暖,我父母的感情很好,卢若冰在家庭中所遭遇到的我从来没有过,但我父母的思想还不是开放的。比如,他们一直希望我考大学,不让我干任何学习以外的事,比如不能上网,不能打游戏机,不能读小说,因为这些东西是会影响学习的,当我决定参加中专考试的时候,他们很生气,认为我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而我刚入校被当选班委时,他们不以为然,说就是当校长也是一个中专生。我第一学期被评为优等生时,他们也不高兴,说你最后拿的还是中专毕业证书。

  陈:家长要你学习只不过希望考取大学,如果不考大学了,学习再好也没有用。

  马:自从我进了师范学校,他们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学习情况。他们不知道我读两年中专后可以进入大专班续读。

  陈:进了中专由于没有升学压力,家长不再关心孩子学习情况的现象普遍吗?

  马:很普遍。

  陈:有没有例外的家长?

  马:我们班李想的父母就是例外的家长。他的父母好像都是农民,没多少文化,可他们却真正懂得关心李想。

  陈:你从哪些方面看得出来?

  马:李想和我住一个寝室,有一次大家都控诉各自的父母对自己的管卡压,可李想什么也不说,他说他说不出来,他们家从来没有对他管卡压过,我们都感到奇怪。他说,他家里很穷,他的母亲身体不好,有头痛病,还有关节炎,不能下地,父亲懂得一点兽医知识,有时被人家请去给猪看病,但没多少收入,他们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上小学一年级是家里把刚收割下来的稻米卖了交的学费。虽然是在这样的家庭,但李想从来没有挨过父母的打骂。李想说他曾经问过他的父亲为什么从不打他。他父亲说,小时候你爷爷每次打我后,我就再做一次坏事。他父亲知道打骂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所以从来不打李想。为此李想很得意,别人都多少挨过父母的揍,唯独他没有。李想在家很自由,父母与他之间也没有太明显的限界,在李想很小的时候,他爸爸就教他如何给猪牛羊看病,有一次还带他去看公猪给母猪配种,告诉他猪为什么要配种,配种后为什么能生下小猪。由于父子之间比较随意,李想在家可以随心所欲地跟他父母谈话。

  陈:在学习方面,李想的父母对他有没有什么要求?

  马:李想人很聪明,学习成绩挺好,他父母从不逼迫他学习。但是他父母总是用学习很重要启发他。有一次他父亲问他一个问题:将来你走上了社会什么东西最重要?李想说,钱最重要。他父亲说你知道我们家很穷,我们不能给你钱,所以你不可能一走上社会就得到这个东西,你必须重新选择一个重要的东西。李想说知识最重要。他父亲说,钱和知识对你来说都是重要的,而我们家目前的情况来说,你花一样的力气,最容易得到的是什么?李想说是知识。他父亲就是通过这种朴实的方法使李想得到启发。

  陈:他们父子、母子之间的沟通好像比较好。

  马:李想说他与父母亲谈话可以肆无忌惮。他父母经常在谈话时问李想将来想干什么。李想说想当空军飞行员、想当翻译、想当老师,他父亲都说好。他父母对他说,将来干什么都行,你回来当农技员、当农民都行,但有一条,不管你当什么都要搞一点名堂出来,不能混。所以当李想考上师范后,他父亲就对他说了,别以为你的将来职业已经定了,同样做老师,水平可差得多了,嘱咐李想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陈:你认为卢若冰事件发生后,学生家长有些什么反应?

  马:卢若冰跳楼后在校内外也引起震动,许多同学的家长猜测卢若冰跳楼的原因,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卢若冰考试成绩不好见不得人才跳楼的。他们没有想到会是其他原因。

  陈:卢若冰的家长呢?马:他父母到学校里来与学校交涉,与学校大吵大闹,要学校偿还他孩子的命,学校有苦难言。教务处的刘主任说,你作为家长平时就没有关心过孩子,使孩子心灵扭曲了。卢若冰的后妈不承认他们教育有失误,把整个责任全推给了学校。最后卢若冰的父母在收拾遗物的时候,看到了卢若冰的日记,看到了日记上卢若冰对家庭的不满才悔恨得痛哭不已。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媒体观点:“十批”家长为哪般(2001/12/05/ 11:20)
“十批”家长为哪般 真是在为家长开药方?(2001/12/05/ 11:19)
抗争庸俗的家长意志(2001/12/04/ 19:08)
虚荣的家长累死子女(2001/12/04/ 18:30)
中国文化与“望子成龙”(2001/12/04/ 17:16)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 中国家长批判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